济南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到2025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22-11-18 11:09: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月1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介绍说,今年11月9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肖红介绍,“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探索固废治理之路,坚决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促进资源再生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保护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1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等十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对“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做出了部署。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济南市成功入选建设名单。7月14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我省“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自今年2月以来,济南市就积极准备《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多方收集数据资料,开展特色模式调研,组织专家咨询与评审,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后,印发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指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期目标。近期目标为:“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无害化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初步显现,‘无废城市’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基本建立,‘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无废城市’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做法”。远期目标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完善的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体系,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无废城市’理念深入人心。”(爱济南 记者:王书宇 济南日报 记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