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2022-11-18 11:38: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陈兵

责任编辑:高原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在商圈执勤巡逻。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守护夜经济。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抓获嫌疑人。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查获涉案物品。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公安这样做——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警灯闪烁。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

  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及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坚持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时刻保持斗争定力、坚持主动进攻,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追逃、建筑渣土领域以及信息网络领域黑恶犯罪专项打击等行动,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市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高点站位 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济南市公安局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高位谋划,专项打击,纵深推进。

  建立健全市局、分县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2022年扫黑除恶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追逃、建筑渣土领域、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挂牌督办目标案件(线索),定期召开党委会、调度会、推进会,强化部署、顶格推进。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深入专案调研,担任涉黑专案组组长,指挥督战。市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始终盯靠专案、驻扎一线,辗转奔波、督导部署。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局长盯案”“三个一律”“责任背书”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第一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开展。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刚需”和基石。反之,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企业、商家对自身的生产、经营与发展没有安全感,没有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就很难谈得上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也成了“空中楼阁”。

  市公安局组建2个督导组,批次开展精准式、点穴式督导,采取周通报、月点评、季考核等方式,倒逼任务落地。督导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一对账销号,以问题整改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靶向发力 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市公安局坚持把线索核查作为提升群众安满度的重要抓手,靶向发力,深挖扩线,推动线索转化成案件。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所有线索,全部录入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逐一建档制定核查方案,明确查结标准和责任人,严格落实公安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刑警大队长、法制大队长“四长签字负责制”,加快核查进度,提升核查质效,确保线索按时查结、定期清零。

  重点线索,严格执行复核审核制度,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制支队审核把关,落实公安分局长、刑事审核组组长、刑警支队长、法制支队长、市局分管副局长、局长“六长签字负责制”,确保查深查透、结论正确,依法打击。

  疑难复杂线索,特别是群众反复举报、跨区县线索,采取上提一级、交叉核查、跟班作业等有效措施,全力攻坚。发现的重大案件,由市公安局提级办理,落实“局领导包案、扫黑办牵头、多警种参与”要求,加快核查进度,提升核查质效。对查否线索,统一由市公安局扫黑办组织二次核查,确保工作无遗漏、无瑕疵。未查结线索,坚持周通报、月调度,对久拖不决、进展缓慢的,开展专项督导,确保限期突破、按期清仓。

  重拳出击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市公安局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场攻坚战、民心战,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高频“亮剑”。

  将打击的矛头对准易滋生黑恶犯罪行业领域,瞄准“砂霸”“矿霸”,打掉涉建筑渣土、污染耕地、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打成、讼成、判成”,紧盯上级督办涉黑恶案件不放松,依法打好提级侦办、领导包案等“组合拳”,成功侦破“双挂牌”的涉黑专案。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借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市公安局持续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打击合力,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主动加强与检、法机关协作配合,落实协同办案、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在收集完善证据、核定案件性质等关键问题上下足功夫,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坚决“打伞破网”,推行公纪“双专班”模式,刚性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个不放过”要求,严格执行线索移交、信息反馈、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等措施,对“保护伞”“关系网”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持续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衡量办案成败的重要标准,坚持破案打财并重,会同金融、税务等部门,查清涉黑涉恶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做到应查尽查、应扣尽扣。

  坚持把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作为预防黑恶犯罪的重要举措,加强新媒体、社会面和重点群体精准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防范能力。全市累计悬挂横幅1869条,张贴海报3323张,发放宣传册1.2万份,在6996个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现场解答活动93场次,发布“两微一端”信息2.6万余条,防范成效日渐凸显。

  常治长效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围绕“乡村治理、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坚持打、防、治环环相扣,最大限度遏制黑恶犯罪再生。

  将“治乱清源”作为市公安局20项重点工作之一抓紧抓实,坚持行业场所“常态化”清查、乱点区域“挂牌式”整治,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化“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梳理治安乱点、复杂区域,清查行业场所8900余家,集中整治建筑工地160余处。紧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街面犯罪,深挖彻查,严防黑恶犯罪与其他犯罪交织叠加,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坚持“办理一起黑恶案件、整治一个重点行业、净化一片领域”,巩固“公安机关+监管部门”协同治理模式,结合案件侦办、六大行业领域问题整治,制发“公安提示函”43份,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堵塞监管漏洞26处。

  深化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规律的把握,建立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意见》、“疑难复杂涉黑涉恶线索研判会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追责”等8项务实管用、具有省会公安特色的打防长效机制,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监督管理,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建强队伍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既要立足当前,更应着眼长远。市公安局全面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公安机关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规定,结合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践行使命、锻造铁军”作风建设等活动,强化政治建警、作风育警、素质强警,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锻造精兵劲旅,确保扫黑除恶取得全面胜利。把学习公安机关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规定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以考代训督促学,推动学以致用,加强实战应用,确保落地见效,全面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反有组织犯罪的能力水平。

  建立健全反有组织犯罪专业力量,设立实体化、常态化专门队伍,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均建立数量充足、配备精良、业务过硬、政治可靠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不断选拔专家人才,持续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加强各类保障,推动打击防范反有组织犯罪走深走实。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站在新的起点上,济南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充分发挥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构建及时主动发现、全面彻底打击、专业精准防控、长效综合治理、高效协作配合的反有组织犯罪工作新格局,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法治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陈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