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2022-11-18 11:3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高原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涉黑恶犯罪案件庭审现场。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扫黑除恶工作调度会。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庭审现场。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发放涉黑恶案件执行款。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法院这样做——槌声声护平安

  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

  “现在开庭!”今年9月28日,济南法院依法对3案24人涉黑恶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彰显了济南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力度和决心。

  扫黑除恶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济南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审结一、二审涉黑恶案件51件,对228名被告人判处刑罚,罚金刑5000余万元,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秩序稳定、净化基层政权组织、保护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高站位统筹推进 不折不扣层层压实责任

  “要切实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向阳多次对全市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为精准施策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济南两级法院举措频出,在法治轨道内稳步前行——

  济南法院深刻认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作为锚定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服务“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实践检验,切实增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责任落实,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调度督导。两级法院“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济南中院分管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深入基层督导,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槐荫区法院提高全院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思想认识,党组会明确以“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五大质效提升行动”为重点,不断提升线索核查、案件办理、行业清源、黑财清底、工作运行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清区法院成立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长期设置的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高新区法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院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由刑事审判团队牵头,全院各部门参加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意见,健全工作机制,并成立专业合议庭,选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审判人员组成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团队,最大限度保障案件质效。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高压态势不变、工作标准不变、推进方向不变,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济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成在11月9日召开的全市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出工作要求。

  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济南两级法院切实将扫黑除恶这一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严把案件质量关 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对待涉黑恶案件,既不“拔高”“凑数”,也不“降格”“放纵”,充分保障诉权、强化程序正义、依法公正裁判,才能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济南两级法院时刻高扬利剑,依法办案蹄疾步稳——

  坚 持严格依法办案,发挥好合议庭、专业法 官 会议、审判委员会的作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重大疑难案件、挂牌督办案件进行会商研判。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持续强化“打财断血”,严格落实“黑财清底”要求,加大涉案财物追缴执行力度,对尚未处置完毕的存量案件,逐一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依法穷尽执行程序和措施,做到“清查到底”“应执尽执”。对随案移送以及执行中查封、冻结、扣押的涉案财物,依法快移交、快处置、快上缴,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经济基础。

  开展重点案件攻坚,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黑恶势力,严惩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犯罪。对办理进展缓慢、市扫黑办挂牌督办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院庭长带头承办或担任审判长审理,坚决啃下“硬骨头”。

  钢城区法院一审审理被告人徐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以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徐某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112万元;对刘某伟等其他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判处相应罚金。宣判后,鞠某等4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济南中院经审理,依法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章丘区法院一审审结被告人马某仁等3人恶势力组织案,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马某仁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判处赵某龙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判处颜某辉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

  济阳区法院一审审结被告人洪某建、洪某荣等1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洪某建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82万元;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判处被告人洪某荣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72万元;对洪某潭等其余13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并判处相应罚金。

  ……

  济南两级法院用一次次宣判,回应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兑现着全体干警全力以赴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铮铮誓言。

  聚起“打伞破网”合力 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成果

  依法精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才能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济南两级法院坚持协同推进,健全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联席会议等制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认真排查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线索,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移送相关机关处理,与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部门合力推进“打财断血”“打伞破网”。

  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特别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制度,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向有关行业、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帮助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与蔓延。

  配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审核村级“两委”成员资格,深入基层开展“两委”干部培训,助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历城区法院以建设“无诉社区”“法官驿站”为契机,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在排查矛盾、调处纠纷过程中发现、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平阴县法院紧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重在“建”字上下功夫,紧盯行业乱象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及时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促进社会治理。

  精准“打财断血”,意味着是“黑财”的,要依法判决执行到位,不是“黑财”的,要依法返还到位。

  “万万没想到这钱还能要回来,章丘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真心为你们点赞!”当事人王某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5万元执行款,激动地说。

  在执行案款发放现场,章丘区法院对曹某浩等25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执行案款组织集中发还,现场向14名受害人发放执行款55万余元。

  莱芜区法院坚持联动执行,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充分运用“互联网+线下”执行模式,及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调查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证券、车辆等财产线索,线下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常住地、财产所在地进行深挖核查财产线索,摸清财产状况,提高打击精度,稳定推动“黑财清底”工作。

  据统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济南两级法院落实“黑财清底”要求,列出清单、台账管理,组织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完善网络查控措施,提升涉黑恶财产执行到位率,今年以来,济南法院执结涉黑恶案件33件,执行到位4505.20万元,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 为扫黑除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实施,确保了扫黑除恶有法可依、常态开展……”5月18日,商河县法院组织法官走上街头,向来往的群众宣传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具体内容,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鼓励群众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增添了强劲动力。济南法院将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重要普法内容,通过专题展板、楼宇电视、印发资料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英模人物等,增强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历下区法院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宣传,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为主题,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同时,常态化在法院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办公楼及派出法庭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倡议书,并在法院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案件信息,让扫黑除恶的传播力、影响力走遍大街小巷,走进社区千家万户,走进千万市民心中。

  市中区法院先后来到辖区领秀城社区、陡沟街道小庄村等,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法官们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和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规定,真正做到了与村民群众“零距离”释法明理,有效扩大宣传范围和震慑力度。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一次宣传就是一堂接地气的法治公开课。济南两级法院采取公开裁判文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邀请代表委员和行政主管部门旁听案件庭审等措施,把案件审判变成法治公开课、警示教育课、干群教育课。

  为进一步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济南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影响力,在济南两级法院“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法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