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患者就医过程有何注意事项?做好这四点

2022-11-20 17:42:0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发热患者就医过程有何注意事项?11月20日下午4:30,在济南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成昌慧回答记者提问时进行解疑。

  成昌慧说,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状,建议先按照如下流程自我评估,决定是否再去医院:一是体温不超过38℃,并且没有明显的气短、憋喘等症状;二是年龄在60岁以下或5岁以上;三是不属于孕妇、慢性病患者或肥胖者。如属以上情况,建议先在家休息和观察。在家期间多喝水,可以服用一些减轻症状的感冒药。同时,采取戴口罩、勤洗手、房间勤通风等措施,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如果有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诊:一是在家观察休息后1-2天病情无好转;二是近期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或去过有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农贸市场、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三是老年人、孕妇、肥胖以及有慢性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肝、肾脏等基础性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员。前往医院途中,应并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建议优先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这既是感染防控的要求,又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自己新冠暴露的风险。就医途中、在医院就诊时,注意咳嗽礼仪和呼吸卫生,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触摸公共物品,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二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点对点”直接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这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就诊路途中的暴露风险。目前我市共设置发热门诊44家。受疫情影响,个别发热门诊存在暂时停诊情况。大家可关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官网,查询发热门诊具体信息。

  三要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所有发热患者及其陪同人员,要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主动配合医疗机构落实好体温测量、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码”查验、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既往就医情况,尤其应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四要积极配合医院诊疗。患者及陪同家属应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核酸检测报告未出前,不得离开发热门诊。核酸及抗原检测无异常患者可转至相应专科继续治疗,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积极配合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隔离治疗。(新黄河 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