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和把握邓小平的共同富裕思想

2022-11-23 10:0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苏智杭

  共同富裕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的共同富裕思想涉及内容广、理论层次高,谋求“共同富裕”是贯穿邓小平理论的一条红线。邓小平对共同富裕思想的阐释并非开宗明义,而是对新思想进行循序渐进的阐明与论证。

  邓小平阐释共同富裕思想的方法和路径是独特的,起初邓小平并没有对共同富裕思想进行正面阐述,而是通过否定错误观念和批判陈旧思想的方式为新思想的阐释与传播开辟道路。这体现了邓小平“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就是思想领域的推陈出新,破除旧观念与阐释新思想是“解放思想”的一体两面。

  对陈旧思想和错误观念进行批判和否定的过程是邓小平思考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怎样的共同富裕的过程。在阐释共同富裕思想的过程中,邓小平主要对“穷的社会主义”“平均主义”等陈旧思想进行了批判,对“资产阶级富裕”“两极分化”等错误观念进行了否定,并借此为新思想框定了范围、确定了位置。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对共同富裕的思考也体现了邓小平对如何实现社会主义、实现怎样的社会主义的思考。

  对“穷的社会主义”和“平均主义”的批判

  邓小平对共同富裕思想的阐释始于对“贫富观”的拨乱反正,即对“贫穷”进行否定、为“富裕”进行平反。“贫穷”与“富裕”相对,但改革开放前社会上下却谈“富”色变,人们普遍将“追求富裕”与“资本主义倾向”联系起来。而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要始终优于资本主义”,如果社会主义始终是贫穷的话就无法体现自身优越性。因此邓小平将“贫穷”和社会主义进行剥离,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的科学论断。想要实现对“贫富观”的拨乱反正就要培育新的“贫富观”,尽管起初邓小平并没有将社会主义与“共同富裕”直接联系起来,但是邓小平用“好起来”“多起来”等表述代指“富裕”,并提出了“我们要发达的、生产力发展的、使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征正是集体富裕”等论断。消除既有联系才能建立新的联系,邓小平打破了社会主义与“贫穷”的正面联系,并建立了社会主义与“富裕”的理论联系,为继续阐释共同富裕思想打下了理论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历程中,“共同富裕”这一表述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就有“农民群体共同富裕”的相关表述。在对“贫富观”进行拨乱反正的同时,邓小平也对“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进行了批判。邓小平指出,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无法激发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邓小平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而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陈旧思想都应被破除。因此邓小平对“平均主义”进行了批判,他认为完全平均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而破除“平均主义”就意味着允许和承认差别的出现。在批判“平均主义”的同时,邓小平提出允许部分人群通过“多劳多得”、部分地区“先行先试”的方式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提法则打破了思想桎梏,体现了邓小平的“非均衡”发展理念。

  对“资产阶级富裕”和“两极分化”的否定

  “贫穷”与“富裕”相对,“社会主义”则与“资本主义”相对。前文提到,在改革开放前的社会认知中,人们普遍将“追求富裕”与“资本主义倾向”联系起来,而“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则强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邓小平批判了“穷的社会主义”,并提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比应该更有优越性,认为社会主义也可以追求“富裕”。但如果不揭露“资产阶级富裕”的实质,就无法顺利建立“富裕”与社会主义的关系,就无法清晰阐释“社会主义富裕”的内涵。因此,邓小平对“资产阶级富裕”进行了辩证的否定,旗帜鲜明地对“社会主义富裕”与“资产阶级富裕”进行了区分。

  邓小平认为,是否产生剥削阶级是区别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邓小平指出,资本主义社会难以摆脱剥削掠夺,而社会主义的特征是搞“集体富裕”而非产生剥削阶级。邓小平提出“不允许产生剥削阶级,也不赞成采取平均主义”,指明了共同富裕思想的方向与站位。

  “资产阶级富裕”“剥削阶级”“两极分化”等概念是紧密联系的。邓小平指出,“资产阶级富裕”是资产阶级剥削带来的,而资产阶级剥削必然带来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而两极分化正是“资产阶级富裕”的特征。剥削阶级与两极分化是共同富裕的对立面,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才能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两极分化”的内涵是“富的越富,贫的越贫”。“两极分化”与“平均主义”是分配状况的两个极端。邓小平强调要防止两极分化的出现,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始终要注意避免两极分化”。邓小平在阐述共同富裕概念的同时通常也强调防止两极分化的出现。相比“平均主义”带来的“共同贫穷”等问题,“两极分化”带来的矛盾与后果更加值得提防。

  在阐释共同富裕思想的过程中,邓小平对如何处理“两极分化”的思考在不断地深入,对“两极分化”概念的认知也在发生着转变。“南方谈话”之前,邓小平着重强调要“防止”“避免”两极分化的出现。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将“消除两极分化”与社会主义本质联系起来,他认为只有“消除两极分化”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消除“两极分化”与实现“共同富裕”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保障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邓小平辩证地区分了“两极分化”与“共同富裕”的对立关系,对“两极分化”的否定使邓小平得以更加清晰具体地阐述共同富裕思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