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鼓励餐饮、快递、零售等企业“共享员工”,充实配送力量

2022-11-23 17:02:0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11月23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着力优化提升外卖配送能力,鼓励餐饮、快递、零售等企业“共享员工”,充实配送力量。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刚介绍,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防疫安全,昨天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已经明确向社会、市民公布,自2022年11月23日0时起,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区域内餐饮经营场所暂停堂食,各区指挥部发布了正式通告。

  王志刚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以上区域餐饮经营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同心聚力、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保障社会供应,建议餐饮单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共同做好防疫工作,以便早日开门纳客、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一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暂停堂食经营行为。加强健康监测,做好员工防护,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安排专人落实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规范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实名登记、环境消杀等措施。

  二是积极开展外送服务。本次宣布暂停堂食,餐饮单位可以开展到店自取、外卖订餐等服务业务。为此,餐饮单位要注重加强门店人员培训,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做好周边社群营销,调配门店人员为周边社区居民、单位员工送餐,为防疫站点配送保供套餐。要加强送餐人员健康管理,防止带疫作业。

  三是优化提升外卖配送能力。餐饮单位要合理选择外卖平台,外卖平台要统筹调配人员,保障骑手数量,有条件的社区设置固定取餐点,实现无接触配送。鼓励餐饮、快递、零售等企业“共享员工”,充实配送力量。

  四是提倡顾客到店自取。支持餐饮单位在不影响食品安全和市容环境秩序前提下,依托门店合理设置取餐点。鼓励市民通过电话、公众号、小程序等提前下单、预约点餐、错峰消费,到店自取外带回家用餐。顾客取餐期间应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确需进店取餐的,配合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推荐非接触式扫码支付。

  五是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要求,做好餐厅日常消毒,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采购、消杀、储存、使用等环节疫情防控,规范加工操作流程,确保食品安全。外卖配送企业每日定时消毒配送箱,加强电动车安全监管,确保充电安全、行驶安全。餐饮单位要做好燃气、电气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在此,请广大市民履行个人防护责任,牢固树立“不扎堆”“不聚餐”观念,合力阻断共同就餐疫情传播风险。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平安家园,早日恢复泉城“烟火”气。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