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窗口” 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出进一步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激励关爱干部工作的通知

2022-11-24 06:40: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1月23日讯 今天晚上,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自今年4月6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大局、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批关心激励措施,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的积极性,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树立导向、激发干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市委组织部就进一步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激励关爱干部工作发出通知。

  持续强化在重大斗争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在抗疫实践中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各级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认真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六个一批”的要求,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把那些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列入优秀干部名单,其中优秀年轻干部可推荐交流到重要岗位锻炼。对那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得到广泛认可的干部,可予以及时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可进行火线提拔。市委组织部将开展新一轮“济南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选树工作。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那些在抗疫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回避矛盾、畏缩不前,推诿扯皮、不服从组织安排的,视情予以组织处理或处分问责。

  持续完善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市直各部门(单位)特别是领导机关,要带头落实选派干部下沉一线任务,坚决保证人员数量和质量。

  将市直各部门(单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上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奋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深化检验“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用好机关社会志愿者、应急预备队、青年先锋队3支队伍,建立机关全员下沉、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基层、全面受教育、全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持续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各级党组织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建立健全一线工作者关怀机制,关心一线抗疫人员的生活和实际困难,及时进行慰问帮扶,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成为一线工作者的坚实后盾。要高度关注一线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有针对性地跟进心理干预,缓解心理压力,保障心理健康。要科学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可分批安排调休;对表现突出的,可按每人不少于7天时间统筹安排疗休养,并适时组织健康体检,可根据需要提高标准、调整项目。要落实好一线干部容错免责保护机制,对那些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容错免责。

  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激励关爱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了解掌握的优秀干部和团队,请及时报市委组织部。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