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关键时刻,他们就是辖区群众的“主心骨”——战斗在封控区的党员们

2022-11-24 16:43: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先锋档案:历城区洪家楼街道洪楼广场社区共有17名工作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和工作量,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带动更多志愿者走上战疫一线。

  “胶带我再给你缠一圈。记住,口罩和面罩一定要戴好!保护好自己!”

融媒·先锋

  11月23日上午9时,历城区洪家楼街道洪楼广场社区居委会门口,一群“大白”正准备出发。社区工作人员手拿一卷宽胶带,挨个将他们的防护服袖口塞进胶皮手套,又用胶带紧紧缠了两圈。

  “大白”们的腰间,用胶带固定着几个大号的黄色塑料袋,他们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挎着一个特别的“小挎包”。那是用废弃的口罩包装盒、绳子和胶带做成的。

融媒·先锋

  “这个‘小包’装一包拭子、一部手机刚刚好。你看,这样我们就能腾出手来干活儿了!”一位“大白”翻出包里的东西,向济南日报记者介绍着。

  “准备出发了!”一声号令,这群高高大大的小伙子们阔步走出居委会大院,分别朝着自己负责的封控区走去。昂扬自信的步伐,坚定从容的神情,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巨大的工作量袭来

  党员做表率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复杂繁琐,然而洪楼广场社区只有17名工作人员,前期,巨大的工作量袭来,一时间人手变得紧张。

  “经过今年4月份那波疫情,我们也算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起码流程上理顺了,就是缺人。”

融媒·先锋

  社区党委书记尹延伟说,近一周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人均每天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

  “我们社区17个人里,党员有8名,想要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首先我们这8名党员得以身作则。”尹延伟提到的8名党员,无一例外,已经都连续高强度工作几天未回家了。

融媒·先锋

  志愿者力量的加入,分担了社区压力。济南城建集团此次有40名员工下派到洪楼广场社区做志愿者,其中党员有10名,都是志愿者团队中的骨干力量。担任小队长的党员袁鹏和杨家安说,他们刚来社区才两天,就很快融入到社区的工作节奏中。社区里党员做表率,所带起的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很打动他们。

  “我们一来社区,从里到外都能感受到一种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凭着这股劲头,咱们什么都不怕!”

  “别怕有我们”

  来自封控区外的守护

  社区办公室里,地上堆放着各种防疫物资,不断有工作人员拿着表格进来清点、打包。电话铃声不断响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云霞接了一个又一个电话。从她紧锁的眉头和急促的话语中,能感受到电话那头居民的焦虑。

融媒·先锋

  “您别着急,就医是大事,我们一定会安排妥当的,不会耽误老人化疗……”李云霞挂下电话的间隙告诉记者,他们和居民一样,正在经历着最严峻的时期。每一通电话里,都是居民焦急的诉求。

  “先安抚他,让他们放心。这个时候,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肯定不会让他们失望的。”最近,管控区有一位孕妇进入临产期,由于不能去之前产检的医院就医,孕妇有些焦虑。“我们第一时间帮她联系定点医院,嘱咐她一旦出现产前征兆立马给我打电话,我们会马上联系120来接她入院。”话音未落,电话铃声又响起了,李云霞赶忙又接了起来。

融媒·先锋

  “居委会这些女同志,哪个家里没孩子?她们晚上12点之前就没有走的。特别是党员,真正是做到了表率。”尹延伟说,激励着他们的,是来自身边人的感动。社区里的女同志,不仅全力做好了情况摸排、信息录入等工作,心灵手巧的她们还设计制作了许多如“小挎包”这样实用的小工具。

  有这样的劲头儿

  “咱什么都不怕”

  “这是小韩,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撇下家里的孩子,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好几天了。”李云霞右手边的这位女同志,名叫韩福娟,眼圈里满是红血丝。

融媒·先锋

  “那你这几天睡在哪儿啊?”

  “就那儿。”韩福娟指向一张狭窄的沙发。这里离电脑和电话近,即使稍微休息片刻,他们的心也始终是悬着的,一有动静立刻起身投入工作。

  “我们有位同事,都已经怀孕37周多了,还是守到晚上12点才回家。太让人心疼了……”说到这儿,韩福娟的眼圈红了。

  “在这种关键时刻,只有我们冲在前头,才能带动更多人。”尹延伟说,此刻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就是辖区群众的“主心骨”。在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也积极要求加入志愿团队。

  党员张丽娜是社区居民,她主动去社区报到,当天培训完接着上了岗,成为一名信息录入员。“那天核酸采样,她连续在外面站了5个小时。你说,就这劲头,什么坎儿咱过不去?咱什么都不怕!”尹延伟坚定地说。

作者:王飞 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