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云端网课、交通出行、业务办理……都顺畅 科学防控让这座城市秩序井然

2022-11-25 06:35: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居家生活、云端网课、交通出行、业务办理……都顺畅 科学防控让这座城市秩序井然

  在济南高速市中收费站,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屏障。(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牵动市民的心,居家生活是否有保障?孩子网课是否顺利?出门办事通道是否通畅?城市秩序是否井然有序?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

  居家生活学习有保障 出门道路通畅

  在市民眼里,生活、学习、出行等都能顺利进行,疫情也就不那么可怕了。

  “请大家安心,有困难随时找我们就行。放心,有我们在!”这几天,面对群众的问询,平阴县孔村镇孔村社区党委书记付秀华总是用坚定的语气一遍遍安慰从家中打来电话的群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发展,为了尽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我市各社区的工作人员进入最忙碌的时候,调度物资供给、组织核酸检测、巡查督导值班、疏解居民情绪、向居民一遍遍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解决群众的各类困难诉求……这也是这几天付秀华每天都在做的事。

  24小时连轴转,尽管手机已打到发烫,一直插着的充电宝电量也所剩无几,付秀华还是婉拒了同事让她回家休息一会儿的好意,“做好社区指挥统筹工作,全力保障社区居民就医、生活等需求不受疫情影响,这是我在这个位置上应该做也必须要做好的事。”付秀华说。

  近日,市中区润泽学校的学生开启了居家学习。启动线上教学后,学校写给家长一封信:此时此刻,既要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又要保证学习质量,居家学习是最好的方式。全校老师会一直陪伴大家……

  为了既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又能让家长安心工作,学校对没有家长陪伴的学生做了特别的安排。学生家长王安告诉记者:“有家长陪伴的学生完成在线学习之后,可以离开线上课堂,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居家学习。对于那些家长不能陪伴,学生独自在家居家学习的,老师还会开设线上学习小小课堂,实现对这些孩子的线上1对1学习指导,这些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长不能在家陪伴孩子的焦虑。”

  为做好市民出行保障工作,济南交警也行动起来。为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他们根据车流变化情况及时对交通信号进行优化调整,提高路口轮转效率、提升路段绿波协调效果。目前,已完成经十东路、经七路、纬十二路、纬二路、历山路等27条主次干道以及300余处单点路口的信号配时优化。同时,为保障优化调整后的实际运行效果,济南交警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和现场巡检体验相结合等方式,对新的配时方案进行检验和调整。

  保障城市正常秩序,是城管部门最关心的。槐荫城管集中5个中队20余名执法人员,每天4:30开始对二环西路张庄、段北、匡山等街道辖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路段进行疏导,防止人员聚集;同时提醒务工人员戴口罩、做核酸检测,加强自身健康监测。

  环卫设施设备消毒也是防疫重要一环。连日来,市区各环卫所对垃圾箱、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和作业车辆加大消杀力度,加强对生活垃圾源头收运消杀力度,增加垃圾清运频次,严格落实消杀流程,专人专车运输,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

  线下办事通道畅 线上审批更快捷

  办理业务会不会受疫情影响?去服务大厅好,还是走线上渠道?答案是都行。

  “体温三十六度五,请扫描健康码……”23日上午9点,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门口,一位交易主体测量体温并查验健康码后顺利进入大厅。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进行深入研判、部署调度。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全天候驻守交易场所,严把防疫关、守好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保障中心正常运转。

  该中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打通与市大数据局、市疾控部门的数据链接,充分利用智慧门禁系统自动查验进场人员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筛查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置。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选派“首席服务员”精准对接,靠上服务。科学设置交易场所通行出入口,设置应急留观区,做好进场人员信息登记、防疫消杀。

  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扩大“不见面审批”渠道和事项范围。深入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帮代办等多种线上线下办理方式,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减少人员接触和群众在大厅的停留时间。

  槐荫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全市升级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不见面”的“即时审批”模式最短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发证,受到了从业人员热烈好评。这不但解决了因工作繁忙无法到大厅办理业务的需求,还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期间办事群众相互接触的风险。

  把牢“门口”查验关 筑牢防控安全防线

  把病毒挡在门外,有人守在“大门口”,有人守在“家门口”,他们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请扫场所码!”“靠右行驶,前面亮灯处有核酸检测点。”近日,在位于长清区张夏街道的一处高速路口,身穿防护服的执勤人员指引着过往车辆配合检查,并引导需要核酸检测的驾乘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每车每人的‘较真’,就是对身后千家万户的负责。只要能牢牢守住高速卡口,守住长清大门,不管流多少汗,熬多少夜,都值得。”来自张夏街道的夜间值班人员王义强说。

  检查、引导、询问、登记……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这里,他们对每一辆过往车辆严格检查,用担当和责任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大门口”的防线有了,“家门口”的防线也越来越牢固。

  脱下工作装、换上防护服,按照街道社区要求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疫情防控一线又出现了无数下沉志愿者的身影。

  11月21日,济南静态交通集团选派由党员、青年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赴槐荫区段店北路街道孔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1月22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选派240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志愿者,下沉到历城区山大路街道、洪家楼街道20个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只要有需要,肩负的责任就一刻不能放松。”下沉社区志愿者表示。(本报记者赵倩 冯经伟 邵明红 杨晨 史春勇 刘高君 王希涛 郭哲启 乔诺 周茂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