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临时管控区风险排除后尽快解除管控

2022-11-25 06:49: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临时管控区风险排除后尽快解除管控

  11月24日,小清河北路北侧的新城东苑小区纳入了临时管控范围,为方便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管控区域从小区出入口向南扩展了10米,预留出蔬菜、水果销售区,小区居民可分批在此采购蔬菜水果,保障临时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不断档。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11月24日下午,济南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中了解到,近日各区县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对经评估可能存在风险的区域实行了临时管控,目的就是尽量跑在病毒前面,尽早筛出潜在感染者,尽快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途径。经流调和核酸筛查排除风险后,将尽快解除管控。

  11月23日15时至24日14时新增高风险区337处

  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介绍,2022年11月23日15时至24日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9例、无症状感染者292例。其中,11月23日15时至2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无症状感染者104例;11月24日0时至12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188例。新增341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18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61例系社区筛查检出,58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6例系发热门诊筛查检出,11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9例系高风险区筛查检出;1例系跨区域协查检出。目前均在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或市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11月23日15时至24日14时,我市新增高风险区337处,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12处。截至11月24日14时,现有高风险区540处。

  张蓉表示,我市将继续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全面动员生产、销售各环节主体,配备充足的米面、粮油、肉蛋等生活物资必需品,精心组织物流运输,在每个街道(镇)设立供应点,在相关社区(村)设立分拣点,确保广大群众的“柴米油盐”货源充足、价格平稳、配送畅通。同时继续全力保障就医需求,特别关注管控区域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实行重点人群分类医疗服务,提供24小时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咨询,把服务保障做得更用心、更细心、更贴心。

  途经停留疫情严重地区的货车,“点对点”接返“零接触”交接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姜春华表示,为保障应急物资能够及时运入我市,我市进一步明确入济返济货车闭环管理规范流程,对公路卡口查验正常、不需要闭环管理的货车直接放行。对途经或停留疫情严重地区、需要闭环管理的货车司乘人员,公路卡口“手递手”移交给收发货单位接送人员。收发货单位负责安排专人提前到公路卡口等待货运车辆,做到“人等车”,严格落实“点对点”接返,中途不停靠、不下车,实行“零接触”工作交接,货物即装即卸即走,专人引导驶入高速公路或驶出市界;不离济需要驻留的,货物卸载后,由收发货单位所在地区县(功能区)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姜春华说,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对进出高风险地区运输医疗、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物资车辆,办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业户可通过市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我是泉城交通人”或济南交通APP线上申领,无需跑腿。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3885份,为运输业户提供服务保障。

  同时我市还在做好应急运力储备。提高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常规储备50台大货车、50台大客车,应急状况下1-2小时内分别动员集结200台罐式、箱式、拖挂式、冷藏等货车和200台大客车,保障快速有序实现防疫物资和重点人员应急运输需要。

  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无症状患者医药费全部纳入医保支付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将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无症状患者的医药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今年已向13家定点收治医院预付医保基金1.04亿元,24日又向4家方舱医院预付基金3800万元,尽全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彭鑫说,此外我市还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一是畅通线上就医购药渠道。省市共同打造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进行线上复诊、送药上门、医保结算,现已累计服务群众29.6万人次。同时,我们通过“泉城药易购”“泉城快药”和“Ue宝医药”三家线上购药平台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线上支付,群众可通过手机在定点连锁药店下单购买药品、配送上门。二是延长慢病用药处方。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根据其病情需要,可将购药处方放宽至3个月,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疗等需定期复诊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减少就医等待和跑腿时间。三是畅通异地就医结算。我市已率先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覆盖,在济的外地参保群众可选择任意医疗机构进行门诊、住院就医,相关费用全部联网即时结算,无需垫付任何费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相关新闻】 一线人员回家或工作完 一定要先洗手再摘口罩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那么,身处防控一线的采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对此,济南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辛正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辛正表示,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有关《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相关规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规范配备个人防护用品。根据所接触的人员、物品、环境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按照相关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例如,采样人员按要求配备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鞋套等。

  二是按照防控规范穿脱个人防护用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穿戴、脱卸防护用品要在固定的清洁区,最好是室外通风区域,并设置医疗废物收集桶。脱卸时,要一人一脱卸,脱卸完毕后立即进行手卫生。之后,摘掉污染口罩,再次进行手卫生后,佩戴清洁口罩。医疗废物收集袋封闭打鹅颈结后,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医疗废物袋外表面。

  三是按照要求做好定期核酸筛查和自我健康监测。要定期核酸检测,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核酸筛查频次。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需及时就医,不带病上岗。

  四是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在穿戴防护装备工作期间,不可饮水、饮食、吸烟、上洗手间等。工作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要勤洗手或用消毒湿巾进行手部消毒,切忌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也不可在交谈时随意摘下口罩。

  辛正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回家或工作完成后,要先洗手再摘口罩,并将摘下的口罩,由内向外折叠放入垃圾袋,再次洗手后,才能处理家务或工作。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