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人社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五新”体系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和谐“新”潮 涌动历下

2022-11-25 10:3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刘夏 张晓彤

责任编辑:颜甲
历下人社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五新”体系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和谐“新”潮 涌动历下

为劳动者提供权益保障。

  随着“互联网+”新经济形态的全面推进,新业态用工模式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就业的主要力量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历下区人社局着力解决新业态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急难愁盼”,创新打造护“新”驿站、联“新”桥梁、守“新”大队、讲“新”活动、标“新”阵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五新”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饭碗”注入“稳稳的力量”,让劳动之美赋能发展,让和谐“新”潮涌动历下。

  护“新”驿站——

  全省首家新就业形态法律服务中心挂牌

  劳动在哪里,权益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今年5月,历下区人社局联合国曜琴岛律师事务所成立全省首家新就业形态法律服务中心,探索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新模式,专注为平台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

  这是历下区人社局对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一次有益探索。目前,中心已完成新就业形态调解室、户外劳动者驿站等软硬件设施建设,结合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伤预防等新业态法律服务,服务5万余人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联“新”桥梁——

  新业态青年劳动权益保障直播上线

  “用人单位能以新冠肺炎疫情属不可抗力为由中止劳动合同吗?答案是不可以,我用一个实际案例跟大家解释说明一下……”授课的是历下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正以特约嘉宾的身份参加“关注新业态青年劳动权益保障”专题网络直播活动。

  借助网络直播的即时性、高效性和便捷性,实现政策宣讲和法律咨询“零距离”,是历下区人社局创新服务方式的具体举措。活动专门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青年代表、知名律师等共同做客直播间,在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预防工伤、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新业态青年关心与帮助,并提出创业就业、人才服务等方面法律风险提示。

  “平时工作忙,也读不懂法律条文,像这样的直播讲解非常直观便捷,是最适合我们年轻人的形式了。”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新业态行业企业和劳动者,参与人数超过4万人,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新业态青年劳动权益保障的浓厚氛围。

  守“新”大队——

  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联盟成立

  新业态催生新就业,新就业群体集聚新发展潜力。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助力他们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是人社部门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的题中之意。

  历下区人社局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召集了辖区196家人力资源公司、223家劳务派遣企业、20家律师事务所、11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等代表,组建成立历下区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联盟,形成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共建共享新局面。

  “希望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更好解决平台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让他们实现‘劳有所依、劳有所获、劳有所成、劳有所乐’。”历下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专门出台了《历下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十条措施》,重点在保障劳动者权利、确保合理劳动报酬、合理安排休息休假、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促进职业技能发展、维护社会保险权益、提供公益劳动法律服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协调联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

  讲“新”活动——

  劳动权益保障政策进社区

  为让更多的新业态企业就业群体明确劳动者应有的劳动权益,今年8月,别开生面的政策宣讲课在解放路街道解放桥社区、建新街道花园路第二社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陆续“开课”,授课人正是历下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的工作人员。

  “讲得真好!接地气,易懂又好记,解决办法可行有效。”前来参加培训的快递员小张认为此行收获颇丰。在送法进社区活动中,历下区人社局有针对性地解读了一系列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措施和实施意见,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最多的问题,如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的区别和确立、劳动合同的签订与解除终止、社保缴纳、劳动仲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受到了来自外卖、快递物流、网络直播、网约车等多个行业从业者的一致好评。

  标“新”阵地——

  调解中心获省级标准化肯定

  星光不负赶路人。经过近一年的筹建和奔走,历下区人社局把新就业形态法律调解中心打造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阵地”、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利器”,收获了“省级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这一殊荣。中央统战部对历下区倾心服务新就业群体、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网络主播小薛因工资支付问题与网络平台公司产生劳动争议,申请劳动仲裁。历下区新就业形态法律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介入调查、开展调解,只用了一天时间,就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帮助小薛要回了工资。面对新就业群体,调解员主动运用法律手段帮助解决欠薪纠纷,消除了劳动保障后顾之忧。

  如今,坐落在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新就业形态法律调解中心实现一窗受理,汇集劳动维权法律专业力量,设有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职工维权、司法公证等6个服务窗口;一站互联,开发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便民服务小程序,仲裁、监察实行一站互联数字化协作,免费打印申请文书,帮助劳动者快速维权;一链贯通,发挥5个律所、20名律师的专业调解实力,全面形成“专家+法务+人资”为主的多层次劳动争议调解队伍,帮助解读新业态常见法律问题,提出法律风险提示,提供劳动纠纷解决途径,形成多方协同的治理格局。(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刘夏 张晓彤)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刘夏 张晓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