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2022-11-25 10:3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赵金

责任编辑:颜甲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利剑扫黑,铁拳除恶。针对部分案件时间跨度大、受害群众多,且嫌疑人许多行为游走于法律边缘的特点,市中区成立专案组,多方查找取证,组织人员到外地走访相关证人,成功侦破了白某等人在市中区济西二手车市场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罪行为的涉恶案件……像这样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违法犯罪,在市中区已是常态。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市中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剑不入鞘、鞭不离手,以乡村治理、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为重要抓手,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进度,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行业秩序明显好转,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向纵深推进。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围绕“三个一步”主动担当作为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既要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要在常治长效上见成效。市中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辖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推进,用法治护航活力品质强区发展,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法治市中,打响‘平安市中’品牌。”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广利如是说。

  政治站位提高一步。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市中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导向,一手抓发展,一手保安全,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运转、推进、促成三大工作体系,同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检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安排部署,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街道、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按要求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事关人民生活幸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工作落实。

  根据部署,区“两办”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方案》,及时调整了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强化组织架构。区扫黑办从政法部门抽调人员进行集中办公,定期召开研判会、协调会、推进会等,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建立健全了组织指挥、线索核查、破案打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宣传发动、督导检查、信息联络等九大项二十余项长效工作机制措施,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好局、起好步。

  此外,市中区还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全区绩效考评,按照街道、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其他成员单位三个类别,制定全覆盖、成体系的考核评分办法,形成“党委领导、政法牵头、部门齐抓、群众参与、专班打击、法制保障”工作格局。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履行职责跨前一步。

  “职责承载使命,担当彰显价值。”

  区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健全完善协作会商机制,强化政法各部门与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21个成员单位协同作战,重点做好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和涉案财物处置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宁可越位,不能缺位,相互补位”的原则,强化“全区一盘棋”的思想,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完善政法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同步侦办办法,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各部门形成“拳头”,协同攻坚作战,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定期会商研判,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缩短了办案周期。市中区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认真把握涉黑涉恶案件的定性与量刑,坚持不拔高、不降低的原则,牢牢把握住案件审判的质量关、效率关,确保依法打准打深打透黑恶犯罪活动。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动态跟踪,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补充、完善证据和法律适用方面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市中区共打掉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网黑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查封、扣押、冻结财产2063.02万元。

  落实措施深化一步。

  “一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

  市中区从“敢落实、勤落实、善落实、促落实”等方面展现责任担当。依据省、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指标考核细则》要求,市中区进一步加大对街道以及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的考核力度。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到有关街道、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开展专项督导调研,指出问题,提出意见要求。各行业监管部门坚持每月滚动排查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和乱象露头就打,坚持打早打小,标本兼治,坚决依法打击防范扰乱市场秩序的“行霸”“市霸”。为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双档案”管理制度,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定期向区扫黑办报送滚动排查、专项整治以及“一案一整治”情况。

  突出“三个强化”积极履职尽责

  强化线索筛查。

  发现和掌握线索是打击黑恶势力的关键和基础。

  市中区依托“网格预警直通车”“平安市中建设群”等平台载体,突出11类容易滋生黑恶犯罪重点领域,开通举报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发动全民举报,开展全领域排查。此外,还通过公安系统的大数据、社区矫正人员、旧案复查等,摸排线索,获取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坚持全方位核查,严格落实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办法和规定,严格执行“六个一”要求,即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流程、一个审批程序、一个复核程序、一套奖惩制度,做到每个线索查实有果、查否有据。对中央、省市挂牌督办案件线索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严格全流程检查,督促落实线索核查结论会签要求,适情提级核查、交叉核查、集中核查。坚持对实名举报人实行全回访制度,及时反馈情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收到线索792条,线索查结率达到98.9%,线索核查回复率保持100%。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强化源头治理。

  源头治理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

  市中区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六大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突出乡村治理、建筑工程、渣土整治、环境保护、非法借贷等行业领域,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全面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任务落地落细落实。针对今年村(居)“两委”选举换届年的实际,为确保铲除“村霸”等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区扫黑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做深做细村(居)换届选举前期调研工作,结合实际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区77个行政村、23个村改居和105个城市社区进行全面摸排,对2621人进行全面审查,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对重点难点和问题隐患村,形成“一村一报告”,分析制定“一村一策”,确保换届选举不受到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干扰,确保村(居)换届风清气正。此外,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软弱涣散村(社区)班子成员、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围绕“一村一策”整顿方案,优化办法措施,逐村(社区)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聚焦容易滋生黑恶势力、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分别研究制定整顿措施,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定期调度督查,采取观摩交流、定期通报等方式,全面掌握工作进展,进一步强化分析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强化宣传发动。

  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需要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是人民积极参与的一次胜利。通过宣传,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宣传,既是影响力,也是战斗力。市中区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重视发挥人民群众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巨大作用。今年以来,市中区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格式化”,列出宣传工作要点,区扫黑办印发了3万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册,发动街道、村居、各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同步行动,根据各自特点,推进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通过开展线下集中宣传活动,从报纸、新媒体公众号、户外宣传栏、LED宣传屏等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宣传,把平安创建元素融入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中,强化“社会治安满意率、党政领导重视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宣传的影响力。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加强舆论宣传,全面营造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浓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构筑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三个联动”促进齐抓共管

  坚持上下联动。

  抓好扫黑除恶,就要注重上下联动。

  对中央、省市督办、转办线索和12337平台举报线索,积极对接市扫黑办,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做好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线索58条,查结45条,查结率77.6%,成案1件。对工作中遇到的其他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寻求帮助和支持,促进了正确顺利工作。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中这样做:力推“三个三”重在常治长效

  坚持部门联动。

  强化部门联动,更有利于形成打击合力。

  政法各单位健全完善会商机制,加强沟通配合,集中分析研究商讨案情,解决“打财”“定性”等疑难问题。市中区人民法院、市中区人民检察院视情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提出侦查取证指导意见,指导帮助完善证据。区金融监管、税务、审计、银行等有关部门做好工作配合,调查取证,及时查询、冻结黑恶势力资金账户,做到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确保涉黑涉恶大案要案涉案财产追缴到位。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通过制发“三书一函”等凝聚合力,加强行业整治,实现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共制发“三书一函”5件,完成整改5件。

  坚持条块联动。

  加强条块联动,提升斗争质效。

  建立行业监管部门与街道、社区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将重点工作纳入街道、社区网格化监管,细化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整治等责任分工,形成一体协同工作格局。

  随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不断推进,市中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刑事、治安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3%、6.2%,“两抢”发案率同比下降55.6%,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作者:杨晨 通讯员 赵金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