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不按时做核酸造成疫情传播风险将追责 市民“菜篮子”产得出、产得足、供得上

2022-11-26 07:14: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11月25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2022年11月24日12时至25日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无症状感染者193例。其中,11月24日12时至2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34例;11月25日0时至12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159例。新增231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92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65例系社区筛查检出,50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1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8例系高风险区筛查检出,5例系发热门诊筛查检出。目前均在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或市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11月24日14时至25日14时,我市新增高风险区49处,由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19处。截至11月25日14时,现有高风险区570处。

  新增风险点信息已在济南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布,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市民,请在第一时间向济南市疾控中心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5000多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复杂。

  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介绍,我市聚焦社会面清零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研究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提升追检、追阳、追密、追隔质量效率,深入细致开展医疗救治、社区筛查、隔离转运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为迅速切断潜在传播链条,我市近几日划定的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数量增长较快,给市民朋友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为此,济南同步安排部署服务保障工作,增加了服务保障力量,先后组织5000多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配合基层做好生活物资配送、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为重点区域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努力解决群众生活就医保障“最后一米”。听从社区安排,按时参加采样,即采即走

  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隐匿传染源最有效、最关键的手段。一直以来,市民朋友们听从社区安排,按时参加采样,以实际行动凝聚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但仍有极少数人,没有按规定参加检测,可能会造成疫情的隐匿传播,增加防控成本和难度。在此,呼吁市民朋友们,及时参加社区筛查,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守好“1米线、3米线”,即采即走。对于无故不按时参加核酸检测,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主动报备是疫情精准防控的关键一环。“泉城报备”小程序是我市为了方便入济返济人员便捷报备,织密疫情联防联控防线,保障广大群众健康和城市安全的重要平台。再次呼吁入济返济人员,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密切配合,提前通过小程序掌上报备,共同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共同守好城市“入口关”。

  张蓉表示,在抗疫一线,广大志愿者、医务工作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奋战在各个社区、医院、工地、隔离点、检测点,不分昼夜,努力构筑起排查、防控、服务的疫情防控战线,成为泉城济南抗疫的最美风景线。感谢他们用最平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有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坚持,一定能够战胜万难,早日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菜篮子”产得出、产得足、供得上,生产能力大于市民消费需求

  近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城市蔬菜供应问题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奉光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的民生大事。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将守护好市民“菜篮子”作为头等大事,致力于抓实抓好蔬菜生产。总的来说,我市蔬菜生产面积稳,产得出、产得足、供得上,生产能力大于市民消费需求。

  从蔬菜面积上看,济南常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47万亩左右,排除复种指数因素,按照千万人口计算,人均菜地面积超9厘地,远远高于“城镇人口常年菜地最低保有量人均面积不低于3厘地”的标准,在省会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前。

  从蔬菜产量上看,济南近三年蔬菜平均年产量678万吨。今年我市总体气候状况为蔬菜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截至三季度末,全市蔬菜总产量451万吨,同比增长3.2%,预计四季度仍呈增长趋势,产量260万吨,带动全年蔬菜产量将达到71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3%以上。当前,正值我市大白菜、萝卜、大葱等大宗露地蔬菜收获上市期,黄瓜、西红柿等设施蔬菜也陆续进入采收季,济南将全力保障市民每天吃上菜、吃好菜。

  在产销对接保供应方面,目前我市动员了30多家“菜篮子”直通车企业、组织220辆“菜篮子”工程配送车,全员在岗在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做好直通车进社区服务工作,满足市民需求。

  高风险区域生活垃圾采用直运,全市生活垃圾应烧尽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环境卫生维护、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国芬介绍,针对我市这波疫情变化,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相关通知,对统筹做好全市城管系统疫情防控、环境卫生保洁、市容秩序维护和综合执法等工作进行部署。

  加强生活垃圾科学化安全化收运。为防止交叉感染,对高风险区域由城管部门负责收运的生活垃圾采取直运模式,不再送入转运站进行转运,减少转运途中的环节,降低传染风险,同时对垃圾收集点位、收运车辆严格消杀;对其他区域生活垃圾收集点位和车辆同样加强消杀作业。针对垃圾转运站,除早中晚定时消杀外,在垃圾运输车辆进出站时增加消杀频次。

  加强生活垃圾规范处理。全市生活垃圾做到应烧尽烧,实现“零填埋”。对高风险区域垃圾实施差异化处理,参照危险废物处理规程严格作业,在垃圾焚烧发电厂设置专门通道,设立独立卸料口,进行专项管控。同时,对进入垃圾焚烧厂的车辆严格按照“四步消毒法”,即:在进厂、倾倒、处理、出厂四个重点环节全面消杀。

  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应急处置。各区县成立了生活垃圾收集应急队伍,针对高风险区划分的随时增加,制定具体、科学、精准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高风险区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安全有序运行。

  加强作业人员统一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要求,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两次调度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收运作业人员与外界的接触,部分人员集中居住,统一管理,防止作业人员因密接或管控而影响正常作业。

  加强作业人员自身防护。为一线人员及时配发疫情防护用具和消毒用品;严格落实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制度,每天在网格群报告个人健康情况;严格落实进入高风险区域作业人员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要求,全力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运输队伍人员数量充足。

  优先保障药品、生鲜和急用件的投递,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投递方式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四级调研员王成刚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邮政业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邮政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我市邮政快递企业的干线运输网络和省级分拨中心运行总体平稳。

  积极指导快递企业做好个别网点服务阻断后的应急处置。尽最大努力调整人员配置,优化投递流程,让邻近未受到影响的网点,承担受影响网点的派送服务。

  按照用户需求实施分类操作。优先保障药品、生鲜和急用件的投递。其他无法按时配送的,组织专门客服人员,耐心解释说明,陆续安排投递。

  针对临时管控的社区快递员无法进入的情况,引导企业积极与社区对接,采取无接触式投递方式。有的社区放置了专门的架子,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取快递。

  针对我市临时管控区域在管控期间智能快递箱超时保管费用问题,济南市邮政管理局正积极对接智能快递箱企业,争取给予相应的优惠或减免。

  在济南疫情管控因素的叠加下,广大快递小哥工作负荷较重、投递压力较大,希望广大消费者给予快递小哥更多包容和理解。王成刚建议,社区在临时管控的同时,对快递服务采取无接触式交接提供更大的便利,保障好市民们的生活需求。

作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