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确保重点场所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总处置能力达200吨/日以上

2022-11-26 07:1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11月25日讯 近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疗废物产生量随之增加。目前,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如何?今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医疗废物总处置能力达200吨/日以上,并安排一线操作人员集中居住,确保医疗废物处置不断档,重点场所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张瑞海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疗废物产生量不断增加。11月日均产生医疗废物120吨。

  据悉,全市医疗废物由分别位于长清区和莱芜区的两家单位负责,日处置能力共计达到65吨/日。疫情发生后,我市制定并启动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启用两家工业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协同处置医疗废物。全市医疗废物总处置能力达到200吨/日以上。同时,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城管局将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列入应急设施清单并适时启动。

  全市医疗废物的清运由两家处置单位负责,两家转运车辆由正常的46辆增加到100辆以上,并根据医疗废物收集情况适时增加清运车辆和人员。

  11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医疗废物清运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实施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并做好清运人员、车辆储备,保证各类突发情况下医疗废物清运、处置人员在岗、车辆充足,满足突发状况下医疗废物清运、处置需求。

  11月23日、24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分别赴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以及应急处置单位,对清运落实情况开展现场帮扶,督促企业及时清运医疗废物,避免积存;强化设施运行维护,保障稳定运行;加强人员教育和防护,避免出现二次传播。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