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起”连“东强”,率先补路网,济南华山片区“两条腿”跑上路

2022-11-26 07:17:0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一条济广高速,将小清河以北、黄河以南的区域分成了两个片区。近日,济南华山片区及华山北片区的交通情况被网民再次讨论。处于“北起”和“东强”的交汇地带,依托于济广高速和二环东高架两条快速动脉,华山片区在不断补齐市政路网配套,完善对外和对内交通网络,用“两条腿”跑上路。

“北起”连“东强”,率先补路网,济南华山片区“两条腿”跑上路

  10分钟就能进高速路快速路

  快速交通为两个片区助跑

  近日,记者驱车沿将军路向北探访发现。零点立交桥正在进行改建,工作人员正进行新建匝道作业,二环东高架北端落地点位置的桥梁已经拆除,黄河南北两岸正在进行跨河大桥建设。整体来看,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项目各段施工如期推进,零点立交也将重新打造成复合型的交通枢纽,而这个位置,恰好是华山片区的西部门户。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中,华山片区的范围被固定在了华山风景区一带,而在城市区域布局中,华山区域的开发,分为华山片区与华山北片区。以济广高速为界,以南是传统认知的华山片区,公路以北是华山北片区。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消息,华山片区位于济南市东北部,北至济广高速公路,东南至小清河,西至二环东路(将军路),片区总占地面积约14.6平方公里。而在济广高速公路以北,黄河以南的地块是华山北片区。两区域在济南市的东北部,紧密配合,形成了济南“北跨”的“大华山”桥头堡。

“北起”连“东强”,率先补路网,济南华山片区“两条腿”跑上路

  从地理位置上看,华山周围有多条交通动脉,在西侧,主动脉二环东路为华山提供了一条南北大通道,从华山出发,经零点立交,沿二环东向南,全程高架路,最快20分钟就可到达济南南绕城高速的兴隆立交。二环东路作为城区主动脉,也是“东强”的起点,该路沿途经过工业北路、花园路、工业南路、解放路、经十路、旅游路、二环南路等多条中心城区的东西向主干道,并在全福立交与北园-工业北高架路连通。通过二环东主动脉,华山可以有效顺接城区的主次干路及快速通道。

  对外交通方面,穿过片区的济广高速为片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捷选择。在华山立交,济乐高速南延后,与济广高速交汇,通过华山收费站,居民很快就能进入高速路段,通过济南北部的公路网,向东可直达青岛,向北进入京津方向。

  “济南的高速路和城区快速路是连接在一起的,高快一体,按照规划,未来能达到主城出发,15分钟就能进高速路、快速路。”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山片区坐拥零点及华山枢纽两个大型立交,周围有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交叉,出行方式多元便捷,进入高速路、快速路的时间更短,平均十分钟内就可以进入主通道。

“北起”连“东强”,率先补路网,济南华山片区“两条腿”跑上路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效果图

  规划建设几十公里市政路

  过小清河接上城区主干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高效的快速通道,片区内部的路网也要多多“给力”,跟上整体步伐。处于“东强”和“北起”交叉地带的华山片区,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区域内部市政路网已经有了雏形,但随着片区居民数量的增多及携河北跨的不断推进,片区急需织密织牢更多内部路网。

  在小清河一线,沿河道铺设的听水路正在进行规划建设。“东边有路,西边也有一段,中间断断续续。”这是片区居民对这条路的印象。该路连接了鹊华大道和环绕华山风景区的光华大道,并与南北向的卧牛山路相交,是居民出行的重要通道,目前有较长一段路没有打通。打通后,可在片区南侧形成一条闭环通道,居民出行会更加顺畅,而卧牛山路与奥体西路隔河相望,目前奥体西路跨小清河桥已经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通车后,卧牛山路直接接上奥体西路,听水路可以通过该路连通中心城区的南北主干道,路网更加合理高效。在奥体西路东部,作为姊妹路的奥体中路也在加快北延过小清河的步伐。

  目前,奥体中路北延快车道已经通车,工业北路到小清河一线可以双向通行,奥体中路跨小清河桥通车车后,车辆可从二环南路高架经过龙鼎大道直接到达小清河,与鹊华大道对接,将华山湖景区、济南东站、奥体中心连通。

  在济青高速以北,华山北片区也在加紧补充内部路网。此前,华山北片区三期市政道路规划已经公布,在前期二期市政道路网规划基础上,华山北片区将进一步实施第三期市政道路网建设,总共将建设23条市政道路,总长度近20公里。

“北起”连“东强”,率先补路网,济南华山片区“两条腿”跑上路

  华山北片区部分市政路网规划(图片来源:网络)

  加密片区循环路网

  做强携河北跨门户地带

  在规划中,华山片区以“一园一城”,“一湖三山”,“一心四廊”,“一环多景”来进行总体控制,拟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商务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片区。华山北片区遵循“尊现况、半月湾、造水乡、大视廊、小对景、绿基底、密路网、强路廊”八大规划空间思路,最终塑造“一河、一带、一乡、一镇、一新城”的总体布局。

  相同之处在于两个片区都进行“密路网”规划,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聚焦携河发展,打造携河北跨的门户。其中,华山北片区规划形成了“双快串联、十字交叉”的快速路系统。规划历山北路北延、太白大街,大桥路为“一横二纵”三条城市主干路,规划胜利路、华山二路等多条次干路。华山片区则致力于打造15分钟生活圈,密路网,高效循环,快速连通其他区域。

  在济南的区域规划中,中央商务区与东站片区在交通配套中同样采用了“密路网”理念,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加密片区内外循环,提升整体的道路通达能力。

  以路带产,交通兴城。目前,穿过华山的济南地铁9号线已经开工,一期工程起自黄河南岸站,终于毛庄站,线路全长14.8公里,设车站11座,途经华山北侧的金舆大道和光华大道。未来,可串联3号线、6号线和7号线,华山在城区东北部有了轨道交通。

  随着片区市政路网不断加密,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改扩建的推进,主干路不断向北延伸……华山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路畅了,景美了。华山两片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助力华山区域的产城融合,探索携河高品质发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