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2022-11-26 15:0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11月26日一大早,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的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的农产品市场,客流比往常要多一些,除了测温、扫码等正常的疫情防控措施之外,还有一台智能消杀机器人正在工作。

  “不上现代化智能设备不行啊!”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场客流增加了不少,往常一天客流量四五千人次,这段时间高峰期到达了七八千人次,周末更多。

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趁着周末,多买点菜,平时少出来,少接触人,也是以实际行动配合战胜这轮疫情啊。”市民李先生说,他的住处离这家社区市场比较远,平时不来,但听说这里管理比较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到位,就来了,“买着放心啊”。

  这句“买着放心”,让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的农产品市场客流比往常多了不少,而这也给刘先生带来很多压力:“人多了,疫情防控措施必须加强,消杀等环节必须跟上,且必须同步增加,才能确保安全。”

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像这种社区的农产品市场,增加疫情防控措施和消杀环节,传统思路是增加人手。然而,人工清洁消杀,手推式或驾驶式洗地,又辛苦又累,面临招工难;同时,消杀时间受限,清洁效果受人为因素影响,难以高效一致,影响消杀和疫情防控效果。

  同时,疫情当下,招聘更多消杀保洁人员,接触人多,就有更多疫情传播风险。于是,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想到了用智能化技术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他们使用的机器人具有清扫、洗地、消杀等诸多功能。

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你看看这个机器人,配备了高转速刷洗装置,还有超密封软性吸水扒,洗地高效。”刘先生说,还有多级污水循环过滤系统,水资源可以循环利用;还有水电一体工作站,可自主充电和加排水,增加单次作业时长。

  最为关键的是,这台机器人高效的消杀功能,在清洁作业的同时,对立体化空间进行雾化消毒,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其消杀原理是这样的:采用超声雾化技术,通过雾化片的高频谐振,将消毒液雾化成直径为1-10微米的微细雾粒,并将其喷到所需消毒的空间,达到杀灭空中细菌及致病微生物的效果。

  据介绍,超声雾化与紫外线、福尔马林熏蒸等消毒手段相比,杀菌效果有明显提高和改善,且不会对地面造成腐蚀,更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此外,该机器人可自主移动消杀,无需人工操作,360°全方位消毒,弥散性好,覆盖全面,可同时对物体表面和空间进行消毒杀菌,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灵活适用于不同区域对消杀的不同需求。

  “清洁消杀任务完成后,这台机器人还能自动发送可视化清洁数据,保洁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即可查看,为科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刘先生说,如此一来,疫情防控会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别看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的农产品市场只是一家社区菜市场,但其对技术和新生事物的偏好热情由来已久,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便斥资16万元引进当时最先进的红外线测温仪,为国内社区商业首创。

应对客流上升,济南一社区菜市场用上智能消杀机器人

  其后,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便一直与科技公司合作,它提供应用和试验场景,科技公司搞研发,探寻劳动密集型传统零售业向以科技为导向的智慧零售业转型,这台智能消杀机器人的应用便是例证之一。

  2021年5月初,济南迷笛音乐节,振大社区商业中心便引进了两台智能炒菜机器人现场助阵,不仅做出了小灶“炒米饭”、“小龙虾”等美食,还及时供应了短时间内巨量需求。

  疫情反复,接触多是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还主动触网,依托现有农产品市场资源和供应链资源,推出网上农产品市场——傅鲜生小程序,消费者只要在手机上下单,新鲜的生鲜农产品就会送到家,避免接触。

  “最近几年,我们坚持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可视化、智慧化监管,集成化支付等发展方向,利用现代技术助力企业市场竞争提升。”刘先生说,基于这些转型成果,他们正在采用产地直供、集中采购等方式,压缩农产品流通环节,以降低终端生鲜品价格让消费者获益;同时助力七里山街道办事处现场保供,取得良好实效。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当下,实体零售业受到诸多影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商业的本质都是提升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降低成本,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商业运营服务市场的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已成为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