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惩戒名单,让农民工少“忧薪”

2022-11-28 06:31: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天放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公布惩戒名单,让农民工少“忧薪”

黎青 作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5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从名单看,本次共有20家企业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列出了企业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法人代表和相关联系人、身份证号码(略写)、列入名单事由、认定部门和列入日期,以便让执法部门惩戒这些失信企业时参照。毫无疑问,这是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力之举。

  岁末年尾是国家重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时间节点。广大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家庭重要的顶梁柱。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打拼,挣的都是风吹日晒的辛苦钱、养家糊口的血汗钱。如果工资总是被拖欠,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必须对拖欠工资行为“零容忍”。人社部公布这批名单,就是在依法治理欠薪,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各地不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整体呈下降趋势。但还是有个别企业利欲熏心、漠视法律、铤而走险,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还需加大力度。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为农民工不再“忧薪”又加了一道保险,必将对欠薪企业构成一定威慑力,也是综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再吃“定心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维护好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则至关重要,而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之所以陷入“常抓常有”的怪圈,主要是因为“落实难”。对此,还必须对惩戒名单中的失信企业做出真正的“惩戒”,以提醒那些抱侥幸心理的企业,履行法律义务,莫做不良企业,否则,必将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作者:刘天放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