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回河街道紧密服务起步区暖企惠民促发展 “红领经纪中心”为农村就业保驾护航

2022-11-29 06: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加速建设,用人需求大量增加,招工难题亟待解决。作为起步区紧密协作区的济阳区回河街道迅速跟进、精准服务,依托“红领经纪中心”,协助比亚迪、京东物流园等起步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目前已帮助招工500余人。

  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难,群众找工难。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红领经纪中心”在回河街道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回河街道聚焦群众诉求,打造党建引领群众就业品牌,围绕济北开发区、起步区等周边企业发展需求,义务为企业、群众“牵线搭桥”,推动用工与招工快速对接,实现群众就业组织化、阵地化、品牌化、制度化。

  强化顶层设计,筑牢就业服务“强基础”

  为保障起步区企业用工,促进群众就业,今年3月和8月,街道党工委书记孟永刚带队前往位于崔寨的比亚迪项目部对接招工,为济阳区提速提效服务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不仅对稳就业大局至关重要,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回河街道成立“红领经纪人”就业品牌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孟永刚任组长,党建、人社、信访等多个部门协同参与,形成组织合力。结合党员联户制度,从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中选聘131人,组建“红领经纪人”队伍,负责对接工企双方,梳理汇总本村就业意向人群,“点对点”精准为农村求职者提供招聘服务。组织开展“红领经纪人”业务培训3次,健全积分奖励制度,帮助“红领经纪人”明确服务职责,做好群众就业的信息“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和矛盾“调解员”。

  据了解,回河街道目前已建成星河社区、小何村两个“红领经纪”分中心,万科小区分中心即将完工启用,届时将形成“1+X”服务体系,面向农村群众开展就业服务。

  突破重点环节,打造职业介绍“同心圆”

  为实现工企精准对接,回河街道通过向群众发放问卷、开展“访企行动”等多种方式,结合线上线下渠道,形成求职农民和用工企业需求的“两张清单”,建立双向需求精准动态管理信息平台。

  摸清工企需求“两张清单”。以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由各基层党支部协助,组织“红领经纪人”在各检测点向适龄群众发放《致回河村民的一封信》,邀请群众就近就业、服务家乡,并对其就业需求开展问卷调查。开展“访企行动”,梳理周边企业用工缺口,形成求职农民和用工企业需求的“两张清单”。

  搭建工企零距离互动“平台”。通过“红领经纪人”牵线搭桥,街道举办多场招聘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群众提前填报意向岗位,实现人岗快速匹配。今年2月,回河街道与济北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招聘会,旺旺、统一、上好佳等33家企业,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

  架设工企日常对话“桥梁”。加入“红领联盟”的企业可以随时提供用工信息,由“红领经纪人”每月在“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议、公开栏、微信群及时发布,实现及时、精准的供需对接,建立职业介绍的常态化运转机制,形成以“红领经纪中心”为圆心,企业入驻“红领联盟”、“红领经纪人”依托中心、群众就业找党支部的职业介绍“同心圆”。

  自成立以来,回河街道“红领经纪中心”已成功促成30余家实力企业加入“红领联盟”,为600余名待业群众解决工作难题,向辖区内19家企业成功输送员工。

  延伸服务链条,健全就业保障“一条龙”

  为促进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回河街道完善就业保障体系,拓宽群众就业新渠道,形成覆盖劳动者就业全流程的“一条龙”服务。

  创造就业机会,让群众“有工作”。在星河“红领经纪中心”创建山东巾秀乡村创业孵化中心,设“创业车间”,带动社区妇女就业。同时,指导6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支持卢家村缝纫加工合作社、芦家村扫帚加工合作社改造提升。

  培训职业技能,让群众“能工作”。与济北开发区、起步区有关企业对接,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开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合作社骨干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妇女专项就业技能培训课程5次,与省农科院联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次。

  化解劳动纠纷,让群众“工作无忧”。“红领经纪中心”设有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由街道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担任调解员,作为家门口的“和事佬”,向遭遇劳动争议的周边群众提供帮助。依托“信访听证+人民调解”品牌,不断提高劳动关系纠纷化解能力。今年以来,街道已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1128万元。

  下一步,回河街道将紧紧抓住农民就业这个“牛鼻子”,依托“红领经纪中心”,不断推动辖区内群众高质量就业,提升服务企业用工的效率和水平,在融入起步区建设大局中争当先锋。 (本报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孙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