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第一书记郭文辉:村民把她当成“自家人”

2022-11-29 09:48: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第一书记郭文辉:村民把她当成“自家人”

  “郭书记,你好,快进屋里坐坐。”“郭书记,真感谢你,家门口铺了新路,进出方便多了。”只要有时间,郭文辉就会到村里转转,与村民交流,了解村民需求。

  2021年11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选派郭文辉到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郭文辉深入百姓,走进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她的脚步转遍了西沟村的每一寸土地。帮助村民销售大黄杏、整修提升村内道路、加密公交班次、帮助残疾人就业、资助困难学生……一年来,她为村民办了太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村民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

  11月27日,记者来到西沟村,村内古色古香,河道内水流潺潺,新铺设的柏油路平坦整洁,几名村民正推着婴儿车遛娃。“真感谢郭书记,把我们家门口都铺上了柏油路,进出太方便了。”一名村民与郭文辉打完招呼后高兴地说。

  郭文辉驻村后,发现村内部分道路坑洼不平,尤其是背街小巷和村民进出的胡同道,雨天更是泥泞难行。她主动与派出单位联系,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打造的基础上,将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改善了村民出行的舒适度。

  在走访过程中,郭文辉又了解到村民进城打工、上学和销售农产品不便。“现在进城务工的人多,经过我们村的公交相对较少,高峰时段坐车的村民多。”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学岩说。

  郭文辉掌握村民出行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派出单位沟通,对接公交集团,并进行线路调研,形成公交加密方案。在派出单位和公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将途经西沟村的887路、888路公交车进行了加密,方便了沿线村民出行,得到了沿线老百姓一致好评。

  线上线下畅通农产品销路

  一年来,郭文辉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她设计制作了党员户标志牌,在每一位党员户门前挂上“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村庄治理中,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我们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村26名党员全部加入。”她说,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党员们自发承担起村口值班、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等工作。

  建强组织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村庄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西沟村以盛产大黄杏远近闻名,年产量30余万斤,但受采销周期短、不耐运输储藏等因素制约,村民种植的杏销售难、价格低。

  今年初,郭文辉提前谋划销售方式和品牌推广,帮助西沟村大黄杏打开了销售渠道。通过对接联系线上平台和线下团购等,在大黄杏上市时节,一周时间销售大黄杏1.3万余斤,日销售最高峰达2000余单,大黄杏更是远销深圳、北京和省内各地。杏的销路打开了,村民也得到了实惠。

  同时,郭文辉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办公家具,帮助残疾人就业,资助困难学生……

  怀揣着明确的目标,郭文辉读民心、解民意,精准关注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集中力量解决了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清单”。

  发展特色农业 打造特色民宿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郭文辉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依托村内优势产业——大黄杏种植,郭文辉申请了“西沟村”商标,并以党建引领村内合作社,全力推动西沟村大黄杏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引进了珍珠油杏等特色果树,进一步优化果品品种,提高果品品质。”郭文辉说,积极对接果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西沟村特色杏品牌。

  此外,西沟村历史悠久,村内古色古香,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杨家寨坐落在村西山上,相传这里是过去杨文广先锋官魏化解救北宋皇帝宋真宗之处,其内有济南名泉天帘泉。

  依据历史文化特色,西沟村将发展特色民宿。“我们将把村内特色的石头房等改造提升,计划打造10套特色民宿,并形成集露营、研学、采摘、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游产业。”翟学岩说。(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