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一栋三层小楼成了战斗堡垒,一群党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小楼“不熄灯”

2022-11-29 15:29: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刘芳

责任编辑:高原

  先锋档案:同时完成疫情防控和正常诊疗两项工作,这无疑给十六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头下,这个集体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

融媒·先锋

  11月28日上午10点半,市中区十六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卷帘门如期打开。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在外候诊的几位老年人走进中心大厅。

  一切仿佛都如平时一样,但就诊的患者不知道,这些看上去“刚刚上班”的医护工作者,在几个小时前刚刚深入封控区,连续采样近4个小时。完成消杀、褪下防护服的他们,此刻来不及喝口水歇一歇,赶忙回到了诊疗岗位上。

融媒·先锋

  办公桌前的泡面桶还未来得及打开,一个接一个的患者已经排在了诊室外。

  “这么拼,身体能受得了吗?”济南日报记者好不容易瞅准一个空隙询问医护人员,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没有什么比群众的生命健康更重要。”

  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拼在一线

  本轮疫情发生后,十六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余名工作人员的心也绷紧了。这里面积大、人口密集,压力结结实实压在了每个人的心头。

融媒·先锋

  同时,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十六里河和兴隆两个街道的日常诊疗工作。也就是说,工作人员要保证完成疫情防控和正常诊疗两项工作。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离十六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米,是一处普通的三层小楼民居,这里被租下,变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时办公地点。这段时间,这栋小楼成了卫生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指挥部”。

  “同志们,当前形势的严峻有目共睹,任务量对于我们来说是空前的,但只要我们勠力同心,任何困难都是能克服的!这一次,必须全力以赴!”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在这里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支部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着在场每一个人。

融媒·先锋

  作为一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护佑群众生命健康一直是他们的使命担当。在当前的严峻挑战下,党员们想起了一直信守的医护誓言。他们在心底暗暗加压:“拼一回!拼劲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早上6点20分,天还没亮透,小楼里已经热闹非凡。还未走上楼梯,就能听见“唰唰”清点物资声,和步履匆匆的脚步声。工作人员们已经悉数到位,整理各自的装备,准备深入封控区,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然而在此之前的6个小时间,这里的灯一直亮着。一支由党员带领的“追阳小分队”半夜接到消息即刻出发,一夜未眠。

  党员就要“既当大脑又当手”

  上午9点,原本阴着的天空下起了细雨,党员李京波看着窗外皱起了眉头。前一天夜里值班的他,此刻跑到楼下,帮同事又整理了下防护服罩衣,嘱咐他们骑电动车时一定要小心。

融媒·先锋

  李京波的担心是有缘由的。连日来,需要上门检测核酸的人数不断增加。这给医护们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

  辖区内多自建民居,路线错综复杂,每一户查找起来都有难度。很多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去为居民上门采样。他们中,大部分是女同志。“前几天的一场雨,包括我们的老护士徐明芹在内的三名女同志在采样途中摔伤了。没办法,任务量太大,她们都太着急了。”

融媒·先锋

  “我们的孟祥敏院长都56岁了,血糖本来就不稳定,也是带头干。有他们这些党员骨干撑着,我们心里就有底。”工作人员刘芳洲和李京波同是“追阳小分队”队员,他告诉记者,在这一困难时期,支部的党员们带头冲在一线,把最累最重的活儿扛在了肩上。

  张路漫就是其中一个。除了到封控区采样,每晚结束工作后她还要调度整个中心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再将任务分发到每个人手中。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持续了近十天。

  “这些党员,哪个不是既当大脑又当手?啥活儿都干。”实实在在的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

  党员就要当负重前行的勇士

  小楼里,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所凝聚起的这股信心和力量无声地传递着……

  上午10点,采样工作人员张静连续工作3个小时后回到了小楼里。褪下防护服的她抓起同事给买的早餐,大口吃了起来。脸颊上的勒痕清晰可见。

融媒·先锋

  一宿没睡的党员高恒忠两臂环抱着,此刻依靠在座位上睡着了。

  准备交接班的李京波掏出手机,4岁的小女儿刚刚发来语音信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和姐姐都太想你了……”

  财务部的丁悦不久前经过培训已经成了一名娴熟的采样员,她挎上自己用胶带和口罩盒做成的“包包”,准备赶往下一个封控区。

融媒·先锋

  刚刚入职不久的两个小姑娘于春燕和张芳洁出现在楼梯口,她们刚采样归来,休息不到20分钟,就要再赶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部工作。

  小楼里的人们跟我们一样,也能感知苦和累,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守护。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此刻,他们选择了负重前行。(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刘芳)

作者:王飞 刘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