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2022-11-30 17:04:2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莎莎

责任编辑:卢卫美

  11月30日16时30分,济南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立新介绍,为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作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和职工解决困难、缓解压力,公积金中心今年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主要有以下措施帮助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

  一、支持阶段性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一是在“降”方面,企业可按照单位经营状况在5%-12%之间自行调整缴存比例,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经该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1%。

  二是在“缓”方面,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目前,共为11家单位降低缴存比例至1%,涉及职工人数327人,减负金额159.87万元。为12家单位办理缓缴,涉及职工2189人,年度缓缴金额共计1526.94万元。917家企业办理自主降低缴存比例,涉及职工13150人,降低缴存金额3835.03万元。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企业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

  二、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本年度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做逾期处理的,借款人向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偿还所欠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后,公积金中心调整其逾期和征信记录,返还罚息。

  下一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不断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普惠性和保障性功能,助力企业和缴存人共克难关,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作者:曹莎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