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咖说健康”栏目再开讲! 于金明院士揭开质子治疗神秘面纱

2022-12-01 10:0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王浩

“名医大咖说健康”栏目再开讲! 于金明院士揭开质子治疗神秘面纱

名医大咖说健康栏目录制现场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共同推出原创医养健康融媒体栏目—“名医大咖说健康”。栏目旨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新期盼,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做客泉城,共话医养健康,更好地传播医学前沿的最新动态、提倡积极健康的养生理念、介绍早期防病的实用高招、分析临床治疗的典型病例等。

  日前,最新一期栏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聚焦“揭开质子治疗神秘面纱”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访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医学中心管委会紧紧把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城市“西兴”战略等重要机遇,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加快推进产城人全面融合的绿色健康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医学中心2022年新签约项目15个、储备重点项目16个,涵盖高端医疗教育、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技术等领域,将持续发力保障民生,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本期栏目中,于金明院士紧紧围绕三个关键词,让广大市民朋友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肿瘤相关疾病特点及治疗手段,层层揭开质子治疗的“神秘面纱”。

  关键词一 “肿瘤”

  ●问:什么是肿瘤?

  ●于金明: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某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

  ●问:体检中常见的结节是不是肿瘤?需不需要尽快手术切除?

  ●于金明:随着低剂量CT的普及,以及雾霾等环境污染的影响,现在发现肺部小结节及磨玻璃影的患者越来越多,一旦发现肺部小结节,不需要过度紧张,绝大多数较小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对于高风险的结节按照随访原则积极复查就好,不必谈“结节”色变。根据最新的《肺结节诊治中国专家共识》中提示,小于8mm的肺结节听从医生的医嘱进行定期常规随访就可以;而大于8mm者才有必要重视,考虑是否需要外科手术。

  关键词二 “放疗”

  ●问:放疗是什么?哪些患者需要放疗?

  ●于金明:放疗是放射治疗的简称,与手术和化疗一起被称为肿瘤的三大主要治疗手段。它是利用放射线杀死癌细胞使肿瘤缩小或消失。放疗的目的是尽最大努力杀死肿瘤细胞,同时保护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据统计,约70%的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接受放疗。鼻咽癌、喉癌、扁桃体癌、宫颈癌、皮肤癌、食管癌等可以首选放疗;颅内肿瘤、上颌窦癌、下咽癌、肺癌、食管癌、胸腺癌、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淋巴瘤等,需放疗联合的综合治疗。

  关键词三 “质子治疗”

  ●问:什么是质子治疗?质子治疗有哪些好处?

  ●于金明:质子治疗作为当今国际最前沿和最高端的放疗手段,能对肿瘤进行精准的“定点爆破清除”。如果把现在的传统放疗比作是炸弹的话,那么质子治疗就是精准制导的导弹。质子可用于全身各部位治疗,对于儿童肿瘤、头颈部肿瘤、胸腹部肿瘤等发生在敏感器官或敏感器官周围的肿瘤具有更加精准有效的治疗效果,能明显提升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以儿童肿瘤患者为例,质子治疗能够在明显提高疗效的前提下,有效减轻或避免因放疗导致的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国际化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把国际上最尖端的放疗技术呈现在肿瘤患者面前,随着这一技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相信很快会应用于临床治疗,成为解除肿瘤患者病痛的一大利器。我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济南在近40年中的重大变化与变革。济南有众多医疗资源、优美的医疗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在加快建设“康养济南”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未来济南一定能成为国际康养名城,为百姓提供有温度的医疗康养服务。(本报记者 李雪梅)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