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服务“集成”促为民服务“心想事成”

2022-12-02 10:54: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服务“集成”促为民服务“心想事成”

  “真没想到,好几个证一会儿就办完了,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改革太给力了!”山东翎悦物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先生不住地感叹道。得益于天桥区集成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于先生在一个窗口就同步办理完成了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公章刻制等事项。

  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集成”“转变”为思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为民服务效能再上新台阶。该局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办事流程集成,深化“极简审批”

  据了解,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现有涉企审批方式、政务服务资源结构、供给方式进行全过程整合重组和革命性流程再造,构建起“三员两综一核”新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填写一个申请表单、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完成多个集成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办事时间压减66.7%、申请材料精简42.5%、跑腿次数减少50.1%,“极简审批”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服务方式集成,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充分发挥社区(村)网格员联系群众密切、服务半径小的优势,构建多级联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打造“下沉式、零距离”服务平台,依托网格员帮代办服务,使企业和群众享受从“店门口”到“家门口”的服务,14个街道196个社区(村)实现社区网格员帮办件24345件,社区办件数量同比增长88%,切实增强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

  数字资源集成,打造“智慧政务”

  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数字赋能行政审批,真正让“网上办”“指尖办”成为常态,网上政务服务可全程网办率98.3%。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工作机制,为项目审批、迅速落地提速增效,推出“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落实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拿地即开工等机制,切实做到“线上审批”“联审联验”。

  部门协同集成,实现“一次办成”

  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不分远近、不看距离,各部门之间实时对接、协同联动,量身定制最优办理路径、贴身服务具体手续办理,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联合作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造“跨省通办”通全国的一体化新模式,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个地级市、261个区县实现“通办”,切实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异地跑”“折返跑”的难题。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出更多行之有效的便民利民举措,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心想事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胡长芝)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