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支持和服务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维护正常生产经营

2022-12-02 17:13: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12月2日下午4:30,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G303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工信局将集体单位疫情防控明白纸和“七张表”迅速贯彻落实到各区县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坚决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济南:支持和服务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维护正常生产经营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斌表示,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关于做好集体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机关、直属单位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个单元,进行全面的部署安排。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防控、管系统必须管防控、管企业必须管防控”的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集体单位中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集体单位疫情防控明白纸和“七张表”迅速贯彻落实到各区县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切实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坚决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区县(功能区)党委政府(管委会)负责对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各级工信主管部门加强行业领域分析研判,加强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强化工作调度,落细落实防控举措,切实做好工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业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企业职工要协助、配合、服从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二是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按照明白纸和“七张表”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立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按照“谁的人、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培训演练,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是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开展员工健康教育,强化职工疫情防控责任及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场所码”扫码查验;建立外出人员工作台账,做好返岗人员涉疫风险核查等工作;对各类会议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急情况特别是疫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请示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属地安排,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应对处置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魏斌表示,广大工业企业承担着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希望广大工业企业切实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明白纸和“七张表”,做好疫情防控的自我管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工信局将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支持和服务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爱济南 记者:许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