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周末少出门不聚集不家庭聚会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2022-12-03 06:3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周末少出门不聚集不家庭聚会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1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2年12月1日12时至2日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162例。新增182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9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61例系高风险区筛查检出;9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9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5例系发热门诊筛查检出;3例系社区筛查检出。目前均在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或市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新增高风险区信息已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和济南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布。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市民,请在第一时间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胶着期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胶着期,感染者数量仍然较多,社会面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

  我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第九版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完善检测、追阳、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风险点摸排、重点区域服务保障、医疗资源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安排做好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济南做实做细重点区域管理和服务保障。为及时管控风险,本着“快封快解”的原则,每天动态调整高风险区,并注重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统筹组织调配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网格力量及时跟进,摸排各类需帮扶人员,重点关注行动不便群众和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引导居民线上购物,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生活必需品无接触配送。与全市各相关医院建立定点就医制度,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群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急危重症等患者就医需求。做好公共环境消杀,定时定点转运垃圾,确保服务管理暖民心、聚人心、强信心、筑同心。

  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安心发展

  张蓉表示,济南着力织密织牢集体单位防控防线,继续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好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和督促检查,指导各集体单位,按照疫情防控明白纸要求,切实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千方百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安心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张蓉说,当前我市面临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高暴露风险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警察、保安、快递、外卖等职业人群,应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性质、风险等级或所处场所类型,做好个人防护。周末期间,请广大市民少出门,不聚集,尽量不进行家庭聚会,一如既往地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入济返济人员主动提前通过“泉城报备”小程序掌上报备。

  老年人接种疫苗,感染后重症和死亡风险可降低九成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研究表明,老年人通过免疫接种,感染新冠病毒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济南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辛正介绍,我市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全力推进我市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强化科普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针对老年人特点,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和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疫苗接种宣传,鼓励老年群体继续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加强免疫。

  精准建立健全老年人群接种台账。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结合“敲门行动”上门核实,精准摸清60岁以上人群底数,为筑牢老年人接种免疫屏障做好统筹保障。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采取流动接种、临时接种点、延长接种时间、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测温、健康询问、身体检查、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接种留观等全环节陪伴服务,提升老年人接种体验,确保老年人安心、暖心、舒心接种疫苗。同时,配强接种现场预检大夫,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辛正说,发挥好疫苗的保护作用,既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公众的理解配合。老年朋友“应接尽接”是给自己多一层保护,更是对全家人的健康负责。在此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指导企业建立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全员责任体系

  做好集体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至关重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斌介绍,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关于做好集体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机关、直属单位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个单元,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防控、管系统必须管防控、管企业必须管防控”的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集体单位中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集体单位疫情防控明白纸和“七张表”迅速贯彻落实到各区县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切实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坚决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区县(功能区)党委政府(管委会)负责对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各级工信主管部门加强行业领域分析研判,加强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强化工作调度,落细落实防控举措,切实做好工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业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企业职工要协助、配合、服从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按照明白纸和“七张表”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立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按照“谁的人、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培训演练,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开展员工健康教育,强化职工疫情防控责任及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场所码”扫码查验;建立外出人员工作台账,做好返岗人员涉疫风险核查等工作;对各类会议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应急处置。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急情况特别是疫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请示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属地安排,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应对处置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地铁站每4小时消杀1次,一天不少于6次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存存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作为直接服务乘客的“窗口”单位,济南地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化整为零”的工作方式,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组织1400余名员工就地值守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地铁运营。

  严把进站关口。坚决执行济南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切实做好测温及查验工作。同时,特别关注“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为他们提供健康码代查服务;及时提醒现金购票及边门进出乘客做好信息登记,确保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查询乘客信息。如遇红、黄码乘客及特殊应急情况,车站会第一时间将乘客引至车站临时隔离点,同时第一时间联系所属社区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提供精准服务。根据交通运输部近期发布的《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有关要求,及时调整线网各车站及列车消杀频次,目前车站公共区域每4小时消杀1次,一天不少于6次;列车每日至少消杀1次。同时在客服中心、自动售票机前等处配备免洗消毒凝胶、纸巾、一次性手套,卫生间配备洗手液,供乘客使用。持续通过站务人员以及车站、列车广播提醒督促所有乘客进站后全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也会持续通过“济南地铁”微信公众号、官方APP和地铁出入口LED显示屏、地铁电视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

  目前,济南地铁线网运营总体安全平稳有序,3条线路首末班车时间及行车间隔均未做调整,请市民乘客放心乘坐。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期间请及时关注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查验工作,全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需帮助,请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或拨打济南地铁59995999咨询服务电话。

作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