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如何做好新冠密切接触者管控后家庭终末消毒?

2022-12-03 12:11:1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爱济南 记者:李少庆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李欢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正在迅速贯彻落实,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只有被判定为密接才会被集中隔离,取消了对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新冠密接隔离管控后,家中往往有其他成员继续居住,由于新冠密接接触过的物品及环境可能存在新冠病毒,需要对家庭进行预防性消毒,防止新冠病毒通过环境、物品进行家庭内传播。

  目前确认能够有效杀灭新冠病毒且适合家庭使用又相对可能好买到的,就是75%医用酒精和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当密接离开后,应对其活动区域及经常接触到的部位,如门把手、水龙头等进行一次彻底地消毒。

  那么,如何在确保安全有效,同时减轻对生活的影响下做好其家庭的预防性消毒呢?

  下面济南市疾控中心给大家解答一下~

  消毒前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将84消毒液先用冷水稀释,现用现配(按照说明书)。例如有效氯含量为5%的84消毒液,配制成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时取10ml消毒液,加入990ml水。可用有刻度的洗衣液盖、矿泉水瓶等量取。

  01|空气

  室内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根据气候条件适当调整开窗时间,气候条件允许时,可持续开窗通风。

  02|餐饮具

  对密接使用过的餐饮具清洁后煮沸15分钟或采用蒸汽、消毒柜热力消毒方式,也可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03|地面家具

  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04|物体表面

  对密接经常接触的门把手、开关、桌椅等用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或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05|冰箱

  有密封外包装的可待恢复至室温后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散装食品建议使用煮沸方式消毒。若明确污染或无法煮沸,建议按垃圾处理,消毒后丢弃。冰箱恢复常温后内外表面按照“物体表面”消毒方法进行消毒。

  06|毛巾、衣服、被褥等

  可采用煮沸消毒15分钟,或使用洗衣机高温漂洗功能洗涤,或常规清洗后洗衣机烘干。

  07|卫生间

  卫生间的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冲水按钮、水龙头等,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拖布等使用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08|垃圾

  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袋口。

  09|其他物品

  如书籍、贵重物品等,可通过密闭封存、静置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后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84属于含氯消毒剂,不能和酒精混用,不能和洁厕灵混用,会产生有毒气体——氯气;含氯消毒剂对织物具有漂白作用,对织物消毒时要慎重;配制消毒剂时为防止溅到眼睛,建议佩戴防护镜;消毒后注意开窗通风。

作者:爱济南 记者:李少庆 通讯员:尹士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