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游新期待 推陈出新才能提质增效

2022-12-13 08:04: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发布,随后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于8日纷纷出台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开展“落地检”……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也随之正式吹响。

  响应国家政策,目前济南市多个景区、公园已经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令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和春节假期充满了期待,也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作为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上周末,金象山、蟠龙山等全市各大雪场相继开放,新一轮的雪季之争正式开启了。与此同时,部分传统景区也纷纷“上线”冰雪项目助力。九如山景区今年在冰瀑的基础上,引入风靡社交平台的“围炉煮茶”,跑马岭景区齐鲁雪乡上周末也迎来了首批客人……这些举措,不仅为新一季的出游增添着人气,也凸显了全市促进旅游业复苏和行业上下谋求创新发展的决心。

  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是冬季旅游项目消费旺季,旅行社也火速开启“促销模式”。嘉华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冬旅游市场或将出现的‘南北皆热’现象,我们已经准备好多条适合冬春游的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同时也准备了丰富的元旦和春节假期的旅游路线,相信未来旅游市场反应将会很热烈。”

  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苏州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旅游系主任黄泰表示,“新十条”的发布,各地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给旅游行业带来了疫情三年来最好的消息,疫情防控措施经过优化调整,更加科学化、精准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消极影响。“旅游”的话题搜索量持续走高,国内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旅游者需求高涨,市场反应热烈,呈现出明显的积极效应。

  “目前看来,人们的出行信心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冬季一直也属于旅游淡季,这就使得旅游可能很难短时间内爆发式反弹。”不少文旅从业人员在乐观的同时,也表示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政策逐渐趋于利好,如何抓住机遇,促进文旅行业的快速恢复发展?

  不论是探索体验全新美景,还是“故地重游”,人们好奇、尝鲜的脚步带动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并非能够一下子放开,政策也有一个逐步松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应当苦练内功,寻求新的机会,使之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随着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不断推陈出新,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促进旅游发展提质增效。如今,全市文旅行业正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热切回应市场需求,助力旅游业的发展。期待更多精品旅游在泉城上演,将机遇优势更好转化为旅游产业的优异发展成果。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