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频出屡获大奖人才辈出 济南影视产业展翅欲腾飞

2022-12-13 08:04: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精品频出屡获大奖人才辈出 济南影视产业展翅欲腾飞

  核心阅读

  近年来,良好的政策扶持、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极佳的平台优势,共同促进了济南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制作出了不少院线电影、爆款电视剧与网剧,让济南成为影视产业发展的“潜力股”。

  今年以来,济南本地影视开始发力,从《三泉溪暖》《警察荣誉》登陆央视,到《吴来朝》《牛王》《世界上最爱我的人》等多部作品在国内外频频获得大奖,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相关部门管理者、影视工作从业人员和影视研究者等都对济南的“影视产业小宇宙”充满期待。

  “济南制造”影视剧已形成夺人声势

  作为一直关注济南影视产业的研究者,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李超介绍,济南电影近几年突破地域局限,既注重资本主导型影视企业发展方式,又重视企业自身积累型发展方式,济南电影产业整体效能获得系统提升。

  济南文旅集团柏彤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跟投了《误杀2》《门锁》《中国乒乓》《青山遮不住》等多部优秀影片,在商业类型电影和主流电影领域都实现了进入国内一线电影方阵。其中,《误杀2》累计票房突破11亿元,观影人次2800万;山东优亿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牛王》,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奖;济南蟠龙梆子戏曲电影《吴来朝》被中国电影家协会评为“第四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自今年1月14日上映以来,共在全国11118个村居放映,覆盖山东、山西、北京、浙江、江苏、湖南等9个省、直辖市。济南出品的电影在商业院线市场份额、主流价值传播以及农村公益放映等方面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济南产网络剧电视剧在深入挖掘地域世情基础上,不断向全网亚文化领域拓展影视业务,同时引连头部网络视频公司,实现了济南剧集市场的美学范式升级。由山东省广电局立项,济南爱奇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38集电视剧《警察荣誉》,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和爱奇艺平台同步播出。上线13天9次获得正片播放市占率日冠,连续11天获得舆情热度日冠,人民日报、文汇报均给予正面评价。该剧以派出所真实工作为窗口,打破了公安题材剧集或者过于悬浮,或者过于灰暗的创作困境,实现了基于日常生活的细节现实主义提升。

  特别是济南猎星时代动漫有限公司在网络玄幻小说《风姿物语》基础上,连续出品了网络动画片《风姿物语前传银河篇》、《风姿物语仙罗篇》,建模和整体水平逐渐升级,被网友评价“一跃跳到了国漫的中上游”。

  不久前,在2022年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中,由济南本地影业投拍的两部电影均取得佳绩,双双获评重要奖项。其中《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主演王千源荣获“最佳男主角奖”,《牛王》荣获“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据了解,该奖项由美国鹰龙传媒公司主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美国洛杉矶政府共同支持,近年已逐渐成为中美影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具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而近日热播的赵丽颖、欧豪主演的网剧《风吹半夏》,编剧也是济南人张挺。从赵冬苓、王海鸰到姜伟、张挺、周游,济南走出的编导们已成为口碑与数据兼得的骨干力量,也令人对济南影视产业未来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

精品频出屡获大奖人才辈出 济南影视产业展翅欲腾飞

  济南影视发展两大基础——人才与文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影视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归功于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这也是影视产业发展的必要因素。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告诉记者,近年来济南市加强影视精品创作的力度,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特别是吴天明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和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两大年度活动引进济南,极大地提升了济南的影视影响力,不仅带来国内一线的影视制片人、导演、演员,还汇聚了一批影视投资人,让大家看到了济南的影视资源优势。

  2019年11月,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首次在济南举办之后,就有不少影视企业来到济南,济南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首批9家影视文化企业签约落户。随后又有鱼乐影视、上海新穿越、星际影视、励峻文化等公司相继落户我市,目前还有多家正在洽谈中。此外,吴天明高峰会的创投会,也给不少新的影视项目和影视人才带来了机会,通过这个平台,大家能够接触到更多、更优质的影视资源,也找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苏文表示,济南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人才,制片人有侯洪亮等,演员有巩俐、杜江等,导演有王文杰、张新建、李雪等,编剧更不用说,赵冬苓、张挺等都是“爆款”影视剧的保证,这让大家对济南影视一直有很好的印象。济南拥有多所高等院校,每年都培养大量优秀高校毕业生,为济南影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而这些高校的学生,也为济南影视提供了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

  济南市蟠龙梆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韩克是一位“草根”影视人,他介绍,经过十几年的电影制作积累,蟠龙梆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主培养了一批电影编剧、导演、表演、后期人才,大家都对济南影视充满热情与信心。

  李超坦言,影视产业属于创意产业,其关键要素是人才,其基础平台是产业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活化的核心在于“生态簇”,吴天明编剧研习班和高峰会论坛吸纳国内年轻编剧,为济南影视创业生态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培育着济南编剧“生态簇”,也预示着济南影视产业在建立“影视服务生态圈”、支撑影视产业生态系统转型升级发展上将扎实前行。

  电影《牛王》的导演李墨言表示,济南市文化底蕴深厚,无论是历史文化、传统文化,还是红色文化,都值得挖掘开发,能拍摄成影视作品的内容非常多。他们也在根据济南乃至山东的特色创作一些作品,下一部是表现山东革命精神、根据胶东乳娘改编的电影,大部分起用山东籍的演员,比如任素汐、刘敏涛、倪萍等。

  韩克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认为济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新时代先模人物众多。但是以济南元素、黄河文化、泉城故事为题材创作,并叫得响、影响大的作品并不多,很多好的题材挖掘不充分,这都是未来济南影视产业发展的富矿,等待我们去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也是济南影视业艺术性和产业化双赢的有力保障,是济南影视业能够长足进步的深厚基础。

精品频出屡获大奖人才辈出 济南影视产业展翅欲腾飞

  多方发力 实现济南影视产业系统“升维”

  发展济南影视产业,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与保障。精准施策,优化影视产业扶持细则,鼓励创作讲述泉城故事的影视作品;同时建立政策落实督导机制,让文化企业及时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是影视从业者们共同的建议与期待。

  作为戏曲电影的探索者,韩克建议,“立足济南剧种多、产量高的优势,可以出台‘济南戏曲电影工程’鼓励措施,激发创新动力;重点策划生产一批具有济南特色、讲述济南故事的戏曲电影;积极协调本地电影放映公司,加大购买放映本土戏曲电影的力度,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够欣赏到优质的济南戏曲作品;对在全国戏曲电影展映中获奖、观众口碑好、社会影响力大的戏曲电影,予以重点奖励;倡导跨界创新,鼓励把特效、动漫等新形式融入到戏曲电影,通过技术的加持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通过与短视频、直播平台相结合,创新多媒体宣传方法,不断扩大影响力;提高精品创作意识,每年重点打磨1-2部优质戏曲电影,力争在金鸡奖等电影节中冲击大奖,树立全国戏曲电影‘两创’新标杆。”

  李墨言直言,“希望济南多出台一些对影视、文化发展有所助力的政策法规,多培育发展影视产业平台。也希望有更多的影视公司能够落户济南,让济南通过孵化影视产业发展平台,做好影视产业集群地,培育一批影视公司。从电影的创作阶段就能够做好跟踪配套的服务,让创作团队切实感受到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助力。”

  李超则表示,我们应该实现济南影视文化产业由资源依赖型向更高级的创意产业路径转变,变依赖京沪带动为创意吸附京沪产业体系,需要充分发挥吴天明基金落户济南的优势,升级编剧研习班的规模,优化模式,延长编剧研习班和济南的深度关联,比如举办剧本作品大赛等方式,从而产出带有济南标签和元素的优秀影视作品。建立和优化影视文化产业的金融保障体系,与青岛作为制作基地的定位拉开差异,利用济南金融体系优势,创新金融支持,打造富有创新活力的影视文化产业金融支持体系。

  苏文介绍,近日,《济南市关于支持鼓励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十项措施(试行)》下发,对济南影视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其中,“对列入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等中央和国家规划重大工程,列入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或者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市委、市政府重大主题指定创作生产,在山东省立项,由济南市有关单位(驻济单位)独立创作生产或者联合创作生产并担任第一出品方,作品版权和评奖申报权属于济南市有关单位(驻济单位)的电影、电视剧,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的20%,且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

  “对企业出品的原创电影(单部90分钟及以上)在国内院线首映,按每部20万元给予补助。票房达到1亿元以上的,每部补助100万元;票房达到3亿元以上的,每部补助200万元;获得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的作品,每部另补助200万元。”

  同时,对于企业的原创电视剧,根据不同长度、播放平台、获奖情况,也分别给予20万到200万元不等的补助。在视频网站上播出的优秀影视作品,奖励与补助也在5万与30万元之间。

  如今,济南影视产业已经呈爆发式增长之势,产业链条的前端升级,仍需要着眼整个产业系统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探讨着眼于泉城和影视深度关联的城影发展模式,把影视看作城市的传播手段,以形象价值思维看待城市发展,借助影视文化产业,把泉城济南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逐步输出,传播共享、共通、正向的文化价值观,实现影视产业系统“升维”,提升济南城市软实力,真正实现城市和影视产业的融合腾飞。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