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司法办多措并举,奏响扫黑除恶“交响乐”

2022-12-16 09:4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今年以来,高新区司法办立足本职,深入实施普法宣传、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引导律师参与辩护等措施,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队伍法律专业优势,依托“八五”普法重要节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录制普法视频在官网“高新普法”专栏播放,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扫黑除恶宣传面。

  依法严格管理,严防安全隐患。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定期召开安全隐患分析会,及时分析有无重点人员重点情况;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在矫人员学习扫黑除恶知识,全部在矫人员都签订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承诺书;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力度,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失控。截至目前,全区共管理社区矫正人员128人,均做到了严格管理,无脱管无漏管。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和438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逐个排查,并要求“两类人员”所在村(居)领导干部签字,确保无漏查人员。

  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执业监督。规范辖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犯罪案件辩护代理行为,实行涉黑涉恶案件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及时报送代理黑恶势力案件案情、代理合同的进展情况,切实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律师代理案件过程中均未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