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民法院深挖彻查,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22-12-16 09:4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高新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始终狠抓审判执行主业,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深挖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了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

  依法打击、“打财断血”,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从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阶段全方位查明涉案财产,启动线上、线下多种财产查控措施,力争提高执行到位率。2021年至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强基固本、行业清源,实现由“扫”到“治”的跨越。持续贯彻落实长效化机制文件,对扫黑除恶线索的受理、审查、移送形成规范化操作。定期举行涉黑涉恶案件分析研判会,对涉黑涉恶案件与公诉机关提前介入,针对刑事审判特别是黑恶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牵头制定刑事案件证据收集标准等文件,确保尺度统一。

  畅通渠道、丰富载体,营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强大攻势。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核心工作开展宣传,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融合在市域共建工作中。区法院院长孙中华先后带队到中铁置业集团济南有限公司、舜华街道牛旺庄村调研扫黑除恶开展情况,宣讲扫黑除恶政策和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