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起步区这样做—— 利剑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2022-12-16 09:46: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刘洋 刘江燕

责任编辑:颜甲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起步区这样做—— 利剑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2022年6月10日,邀请山东政法学院季晓军副教授作《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起步区这样做—— 利剑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大桥街道组织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起步区这样做—— 利剑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起步区这样做—— 利剑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动员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办、村“两委”、网格员,到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学校、医院、商超广泛开展宣传。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仍然是当前十分艰巨的一项任务。

  一年来,起步区始终保持战斗状态,突出“四个聚焦”,建立常态化机制,抓好六大重点领域,畅通举报反馈渠道等,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努力形成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早打尽打的法治生态,同时将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中,全力巩固深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成果。

  走深走实建机制 各部门齐心扫除黑恶势力

  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济南起步区的崛起发展关系到济南未来发展的千秋大计。为此,护航起步区的发展是“全方位”的。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在全区组织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意见》,成立全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建区扫黑专班,同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交等多项制度流程。

  同时,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先后印发了《“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年活动实施方案》《推进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点工作方案,并将各部门、各街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相关工作纳入起步区平安建设考核。

  记者看到,每一份方案上,都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安排,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能够完成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部门齐抓、全民参与,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取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为此,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动员全区各成员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同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例如,公安机关加快案件线索的核查、分析和评估,结合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公安提示函”在推动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建议作用,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涉黑涉恶案件“三书一函”办理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争取年底前再制发一批高质量的“公安提示函”。

  再如,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执纪,对涉黑涉恶和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线索,深挖彻查、一查到底,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持续深挖线索。今年以来,累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9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为78.9%,真正做到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存在的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的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专项整治“抓重点” 重拳出击守一方平安

  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凡事,靶向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今年,起步区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行动,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进展情况,将“乡村治理、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内的“恶势力、软暴力”“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列为重点。

  起步区今年制定了《关于推进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安排,保证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

  与别的区县不同,起步区当前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为此,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着力在黑恶犯罪易发多发的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场所和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尤其是建筑渣土领域。

  据悉,济南市公安局起步区分局今年对渣土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成立工作专班,打掉一个涉黑团伙。目前对部分涉案人员已采取必要刑事强制措施,对4人报请检察院批捕,8人监视居住,3人取保候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600万元。

  此外,起步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动员各有关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责,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2022年以来,全区各重点行业领域分别开展滚动排查共计17次,集中整治4次,共发现问题167个,提出意见建议83条,督促落实整改165个,强化源头防控,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步,起步区将在行业整治上再发力,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引导用合法生产经营替代非法经营,填补非法盈利的“生态位”,促进形成正向循环、良好业态。例如,加强对行业领域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行为动态分析研判,通过建档跟踪等方式,及时掌握违规违法的苗头倾向。同时,摸清“黑色产业”“灰色产业”的盈利模式、业务流程、资金流向,实施全链条整治,从融资、套利、洗钱等多个环节开展监管,彻底挤压清除违法犯罪行为的存在空间。

  再例如,做好整治回访,对掌握权力的重点对象、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提高监督实效。

  一些行业领域黑恶问题乱象丛生,往往与制度不完善密切相关。下一步,起步区将继续坚持边打边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完善制度政策、健全长效机制破解整治难题。在制度创新方面,充分利用好省市给予的政策优势和下放的权力事项,补齐短板漏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高发多发的部位环节,研究出台政策规定,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和水平。

  夯实基础“筑根基” 铲除基层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今年以来,起步区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宗教势力渗透等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

  截至目前,起步区共核查涉及村干部问题线索112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90人。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起,给予1人党纪政务处分。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的同时,起步区还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除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展开专项整治,起步区还全面提升行业领域依法监管工作水平,不断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政法机关与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其中,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拆迁领域制发监察建议书5件,按期回复并完成整改,凝聚起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

  广泛宣传“开言路” 让举报“有门”核查有力

  打击黑恶势力,需要充分发挥举报线索的导向作用,将线索摸排核查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今年以来,起步区展开了全方位的宣传,连续两年每年开展两次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先后组织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明白纸、海报等2万余份,悬挂横幅680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转发各类宣传信息7000余条,在全区机关单位、工

  地、车站、学校等场所滚动播放电子屏幕,在核酸检测点等重要节点布置宣传易拉宝,同时充分发挥广大网格员队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反映问题……丰富的宣传形式,不断提高了辖区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铺天盖地”的宣传,起步区广泛公布线索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不放过每次机会、不放过任何平台,目的就是让群众举报“有门”。

  线索“拿到手”后,起步区扫黑办加大摸排核查力度,积极组织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农村社区、沿街商户、居民小区进行摸排走访,并发动群众提供线索,认真收集、梳理、汇总相关线索,全面掌握信息,一旦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立即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彻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起步区摸排、受理、转办、督办举报线索98条,所有线索都严格按照程序组织核查工作,规范线索流转程序,明确线索核查责任,加强线索会商研判,坚持一线索一档案,严格线索档案管理。对于问题突出、事项复杂的线索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精干力量进行研判,确保核查到位。线索核查期间定时调度线索核查进度,确保核查时效。同时,起步区根据线索台账定期分析研判,针对举报集中的问题,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织开展专项核查等,坚持不查透不了结、不深挖不放过,串点成线,循线深挖,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守护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本报记者张素芬 通讯员刘洋 刘江燕)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刘洋 刘江燕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