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告别"哑巴英语"

2022-12-26 10:1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实事清单】

  配备初中学校外语中考训练系统。对全区25所初级中学安装外语中考训练系统,提升3万名初中学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能力。

  【亮点展示】

  今年济南市莱芜陈毅中学微机室里多了一样高科技教具——初中英语模考训练系统。近日,陈毅中学初一1班英语老师杨麦之向记者进行了演示。微机室里,老师戴着耳麦,朗读电子屏幕上的英语句子。神奇的是,句子中发音不够标准的单词,自动标注了橘黄色,发音准确的都显示绿色。每个朗读都会立即反馈到系统,哪一个词没有读好、哪个音标发言不准一目了然。

  “以前主要是靠老师在课堂上人工纠正发音,无法关注到每个人的发音标准情况,练习标准口语的机会不多。用了这个系统之后感觉很神奇,我们在微机室完成听说考试之后,每个人都会生成一份成绩报告,报告里可以了解自己的发音哪里不标准,哪里读错了,都会通过不同的颜色标注,并进行指导,这样会更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发音,对口语提升有很大的作用。”陈毅中学初三4班车金蒙说道。

  “自从引入初中英语模考训练系统,学校每个班级每学期有多次固定训练时间。系统智能提取学生在英语听说模拟考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形成校级、班级和学生个人分析报告,这就让我们能全面掌握学生英语听说水平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我们开展英语听说课程个性化教学提供了数据支撑。除此之外,系统还能提供各地中考英语听说试题资源,并且可以根据莱芜当地学情进行命题制卷,很好地解决了英语听说资源不足的问题。”杨麦之告诉记者。“另外,人机对话有助于消除孩子们的焦虑,有的学生面对老师会紧张,但是面对机器、借助软件的帮助,就没有那么紧张。与中高考同源的评测技术,也保证了口语发音能够得到权威的指导和帮助,非常有助于提升孩子们对英语口语的学习兴趣。”

  在义务教育阶段,传统英语教学受条件、环境限制,更注重读、写的能力,这就造成了“哑巴英语”的情况普遍存在,学生多年学习英语后还是无法流利地用英语进行交流。随着新课标的发布和“新高考”的逐步实施,英语教学越来越重视学生英语听说技能的培养、锻炼和考核。为此,初中英语模考训练系统建设被列入了2022年莱芜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据了解,本项目为莱芜区每所初中学校至少配备一套英语听说日常训练系统及专用耳麦。系统包括考务管理、模拟考试、评价分析、数据反馈等功能,利用科大讯飞中高考同源的智能语音评测技术,通过教、学、考全过程动态数据采集自动生成分析报告,帮助英语老师实时了解每个孩子的英语听说能力,辅助教学研究及教学决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教学的融合,帮助孩子大胆开口说英语、上好英语课,完成从“哑巴式学习”到能听会说的转变。

  今年7月,莱芜区教体局组织全区初二年级学生开展了英语模考系统试测,共有6700余名学生参与试测,系统应用效果良好。目前,莱芜区所有初中学校均已完成初中英语模考训练系统的部署和培训,正在逐步推进系统的常态化应用。(本报记者 刘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