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海关“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这份加工贸易手册有点“甜”

2022-12-30 06:38: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庄自强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在莱芜泰禾食品有限公司“干瓢”车间内,一批批出口日本的“味付干瓢、寿司中具”产品正在加紧生产。“多亏了这些进口配额,每吨食糖的成本节约了2000多元,让我们企业在国外市场有了底气。”该公司负责人王哲锋激动地说。

  莱芜泰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日本市场十几年的小微企业,其生产的糖腌菜、寿司菜因其过硬的品质和合理的价格在日本市场很受欢迎。今年以来,日本市场更是对食糖腌制的“味付干瓢”和“寿司中具”的需求大幅增加,但这也成了企业“甜蜜”的困扰。受制于日元不断贬值和国内原辅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尤其是食糖来源渠道少且成本高的现状,企业的糖腌菜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该项商品的出口也遭遇瓶颈。企业迫切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资源,优化原材料供应布局,降低原材料成本,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

  莱芜海关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主要负责人员深入企业调研,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在确定企业具备申请食糖进口配额条件的前提下,积极与山东省商务厅、济南市商务局等部门协调沟通企业情况,指导企业提报《2022年度食糖进口配额再分配申请》并获得商务部门批复。在企业拿到配额证书后,立即组织对企业开展进口资质申报、加工贸易手册备案、食品质量体系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助力企业的糖腌菜订单快速投入生产。

  得益于莱芜海关在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中实施的“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该公司从韩国进口的食糖,最终以保税业务的形式出口到日本,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切实让进口的食糖“甜”进了企业的心里。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庄自强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