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报业“新年贺卡”|岁月如河浩荡 我们并肩执桨

2022-12-31 21:03:3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报业“新年贺卡”

亲爱的朋友们:

  见字如晤!

  时间飞逝、万物更新,2022年即将过去,2023年即将到来。​​​​​​​回望2022,这一年的色调不只是疫情的“灰”,还有发展的“红”、希望的“绿”、梦想的“蓝”、激情的“橙”……济南报业人和您一样,我们共同经历了这份斑斓与不凡。休戚与共之间,我们始终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和大家手牵手、一起走,同舟共济、并肩执桨,一同驶过了2022这条浩荡的河流。​​​​​​​

  这一年,你们所关注的就是我们最为关切的,我们全力做精做强新闻主业,推动正能量汇聚大流量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们聚力打好新闻宣传“关键战役”,选派骨干采编力量作为大会注册记者进京参与党的二十大报道工作,开设了“直通北京·现场声”等数十个专题、专栏,创新推出了近百个新媒体产品,全网发布有关党的二十大稿件4700余篇,总点击量达4.18亿,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心关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着力激发新闻宣传的“发动力量”,在泉城广场、龙奥大厦分别举行“领航——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开展“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活动,举办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助力全市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2022年是大事要事不断的一年,我们致力做好新闻宣传的“平时功夫”,当好时代进步的记录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四周年、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级两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批复一周年等重大宣传任务,制作推出了一大批新闻性强、创新性足、传播度广、美誉度高的全媒体新闻产品,在努力让正能量更充盈、让大流量更激扬的同时,为大家提供了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佳的“新闻硬菜”,其中,H5产品“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中国”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充分认可。

  这一年,你们所期待的就是我们用心去做的,我们积极作答“时代命题”,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一项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也蕴含着大家对我们的热切期待。现在,媒体融合发展已行至“深水区”,但我们深知,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这条路无论多艰辛都必须走好。为此,我们在近年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作答“时代命题”、回应各界期待,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构建形成了以“六报一网五端三中心”为核心,以运维的百余个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为辅助,以遍布济南城区的地铁平面及车体广告资源、党报阅报栏和电子屏、广场大屏等为线下支持,总粉丝量过亿的全媒体矩阵。在这个过程里,省市一体化打造的平台型新媒体旗舰——新黄河客户端建设不断加快,下载装机量已突破五千万、全媒体矩阵用户达七千万、每日全网阅读数超1.6亿、全国影响力传播力迅速提升。与此同时,济南报业旗下各媒体加快推进融合转型。济南日报整合新闻采编资源,打造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采编体系,初步形成以济南日报为龙头,以济南发布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融合传播的全媒体矩阵;舜网日访问量220万,已形成了集PC网站、手机移动站、手机报、微博、微信、舜网小程序、济南新闻客户端、舜时针客户端、5G消息在内的自有传播矩阵;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十强,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以央媒工作站、城际联动为代表的传播矩阵和运营模式更加成熟,上线了“飞卡阅读”模式,实现了新闻的“轻读”与“深度阅读”相结合;都市女报立足家庭,专注家风家教,以《泉城家庭教育》周刊为主要载体,融合集团所属全媒体矩阵,与济南市教育系统共同构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平台,以全媒体传播手段,传播权威、专业的家庭教育知识,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服务济南千家万户;当代健康报对所属新媒体进行合并改造,推出改文风、换头面、声影加持的三项改革,“我们的健康节日”等全媒体专栏相继上线、“健康姐妹花”融媒访谈改版升级、当代健康报视频版正式亮相、有声报纸的推出让报纸更为“声”动;人口健康报将健康山东healthy客户端提档升级,开通视频频道和视频专栏,强化可视化传播,并注册开通抖音号、视频号、人民号和新华号等第三方平台账号,打造了“一报两微一端四号”的健康融媒阵营。

  这一年,城市所需要的就是我们积极助力的,我们与城共进、深度赋能,全力服务强省会建设大局。聚焦服务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我们打造了“爱涌泉城”公益矩阵,开展了“一城大爱满泉城”系列活动,持续擦亮泉城义工品牌,泉城义工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山东唯一入选的志愿服务组织;聚焦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我们在市政协的指导下研发了“码上商量”平台,开通了“一键响应”双招双引云平台,承办了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以“云招商”为代表的系列活动;聚焦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我们创新主办济南国际泉水节,举办了线上线下30余项活动,提档升级“影响济南”评选等系列活动,深入实施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高水平打造了济南记忆影像馆;聚焦面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我们打造了山东省第一个国际传播中心——济南国际传播中心,聘请7批76名泉城推荐官,在海媒账号平台发布图文作品2160多篇,开展“走读山东·感知济南”系列活动,海外社交媒体主账号及垂直账号粉丝量总超26.5万,浏览量、互动量等综合数据位列全省第一,推出的济南形象宣传片《泉甲天下》闪耀纽约时代广场。中心成立以来,主办、参与大型外宣活动20余项,所主导拍摄的视频先后荣获“第三只眼看中国”优秀作品奖、中国外文局“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 ”优秀短视频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多篇论文被专业杂志及图书收录,国际传播效果初步显现;聚焦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我们开通了“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上线了“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医”大型融媒直播节目,推出了“健康姐妹花 帮您问专家”融媒栏目,联合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共同打造了“济南防疫谣言粉碎机”微信小程序,围绕大家关注的话题问题及时发声、答疑解惑,认真协调办理大家在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聚焦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理论创新标杆,我们高标准打造“理响泉城”品牌矩阵,做强专家智库,实施“理响泉城”理论服务进万家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营造强省会建设良好舆论氛围,我们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创设《海右新论》品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事件和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创作推出了近百篇接地气的新闻作品,让大家喜闻乐见的“济南好声音”越来越响亮。

  这一年,是固根本、利长远的一年,我们党建铸魂、举贤任能,为发展塑强“精神根基”、提供“人才支撑”。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抓党建蔚然成风,支部规范化建设再创佳绩,1个支部获评市直机关示范支部,10个支部获评五星级支部,“党报帮您办”获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案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开展以“三名工程”“头部工程”“三化战略”“工作室制”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再次荣获国内新闻界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并创造了报业集团历史上两部作品同时登榜的新纪录,百余件新闻作品斩获赵超构新闻奖、山东新闻奖、恽逸群新闻奖等国家、省市权威奖项。

  这一年,是塑生态、强服务的一年,我们做优生态、提升“三力”,为服务效能持续进阶提供优良土壤和环境。优良的生态,是提高干事创业效能的“培养皿”。我们大力打造“生态报业”,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畅通干部职工交流渠道,积极了解员工诉求。科学的方法,是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我们精心开展“细致细究,求真较真,以科学方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意见建议征集等,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以科学方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过硬的作风,是开创事业新局的“杀手锏”。我们制定了落实力、执行力、形象力“三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进行全员动员部署,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制定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和“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上一线、办实事。

  这一年,是促创新、谋进阶的一年,我们技术为王、创新制胜,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注入充沛动能。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技术是全媒体时代推动新闻事业加快发展的“支撑底座”,技术创新则是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多元化新闻需求的关键一招。我们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技术赋能战略,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赋能驱动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一年来,我们规划数字报业建设,制定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关于推进实施数字济南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数字报业适用技术、应用模式和发展途径,助力数字济南建设。同时,我们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积极探索智能化场景运用,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增强研发实力,创新软件研发应用,打造硬核新媒体技术产品。随着由虚拟主播“泉小荷”领衔的《AI播报》产品、高标准打造的新黄河大数据开放平台、独树一帜的5G消息融媒服务台等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我们加快实现“技术自强”,荣获“中国报业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创新单位”荣誉称号,8项技术入选全国经典案例、中国报业媒体融合案例库名录、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授权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7项。

  这一年,路漫漫其修远,我们上下求索,一路勤耕不辍。

  这一年,水千重山万座,我们何其有幸,与你一起走过。

  每一个岁末年初,都有着承上启下的特殊内涵,更承载着大家继往开来的美好期盼。回顾2022,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强省会建设的磅礴成势,都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2023充满了憧憬,生发出开启新一轮奔赴和生长的力量,这是多么美好又生机盎然的时刻。

  时代如同一条奔涌的大河,我们都是这条河流中的奋楫者。生活多彩、人间值得,万千精彩正等待着我们去经历、去创造。广阔无垠的未来,就在我们一桨一桨的接力中拉开帷幕。新的一年即将开启,让我们携手并肩、执桨扬帆,在这条斑斓壮阔的时代大河中继续逐浪远航、高歌而进,共同书写未来的崭新篇章!

  余不一一,敬颂

钧安!

济南报业“新年贺卡”

2022年12月31日

济南报业“新年贺卡”

济南报业“新年贺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