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一起向未来!----二〇二三年新年寄语

2023-01-01 07:07: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有节维冬、有载维春。岁序更替、华章又新!

  这是无数新故相推之中平凡的一个日升月落,不疾不徐、且素且清,一如亘古以来的每一个晨昏。

  这又是你我格外盼望的一天,我们从来没有这么渴盼一个新开始,从来没有如此期待站上一个新起点、开启一段新征程。

  因为刚刚结束的这一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所处的这个城市,都过得并不轻松,我们特别需要一个仪式来告别过往、迎来嘉庆与时新。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里说: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无论经历了怎样的挑战与困难,一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前行;尽管一路艰辛险阻,但我们穿越了暴风雨,那些不能打败我们的,必然会让我们比以往更加强大!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一年,济南跟以往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一切的取得是多么难能可贵。

  著墨无声,墨沉烟起;志之所趋,光华自见。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团结奋斗,书写了一篇篇力透纸背的厚重文章。

  这是一篇承压前行、迎难而上的坚韧文章。工业强市战略强势推进,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发展能级迈上新的台阶,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凸显。

  这是一篇活力涌动、动能澎湃的创新文章。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布局高端前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全面突破,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这是一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幸福文章。全力稳好就业民生基本盘,拼尽全力守好身后的“生命防线”,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一篇品质提升、心所向往的温暖文章。持续优化发展、人文、生态环境,让这座城市成为投资兴业、成长成才、安居康养的“首选之地”。

  这是一篇拥抱世界、敞开胸怀的开放文章。走出去、请进来,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

  格局,站上世界的舞台展示济南精彩、济南机遇、济南未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2年,城市发展的每一个印记,都回响着济南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一边是迎难而上,一边是从容自信!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伴随着新一天阳光的破空而至,又一段征程已经在脚下开启。只争朝夕的千万济南人,在元旦到来之前,就吹响了接续奋斗、勇开新局的号角。

  随着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相,济南2023年工作“路线图”新鲜出炉。

  这份清晰而明确的蓝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一年的济南,将着力融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增强省会引领带动力;将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加快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将着力推进科教强市人才兴市,加快构筑强省会建设战略性支撑;将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着力建设数字济南,加快塑造省会发展数字优势;将着力推动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加快激发动力活力;

  我们还将着力提高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彰显省会城市魅力;将着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将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将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新起点、新希望,是致广大而尽精微,也是博深厚且勉心力。

  心之所向,无远弗届;星汉横流,岁月成碑。每一分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所有奋斗终将闪耀!文明史上最重要的文字,刻于铜器上被铭记;而铭记思想,终会照进现实。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辉光所烛,万里同晷。我们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相逢在济南春天的波光里,这是我们的家园与梦想。

  你我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正是无数的平凡共同组成了灿烂闪耀的星河与焰火。让我们继续在时间里奔跑,向着明确而坚定的方向!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新的一年,我们来了!再一次,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作者:济南日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