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携手“天使白”为生命护航 泉城有抹最燃“火焰蓝”

2023-01-05 07:2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吴理江 柏方朔 杨敏杰

责任编辑:颜甲

  “喂,119吗?老人在屋里摔倒了,情况紧急,麻烦你们快点来帮帮忙……”2022年11月28日16时13分,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指派最近的消防救援队伍前往现场。10多分钟后,消防人员登门救援,迅速把老人背下楼,交给等候的医护人员送至医院作进一步治疗……类似这样的救援场景,在济南消防队伍中屡见不鲜。

  作为和人民群众离得最近的队伍,济南消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泉城的“火焰蓝”。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指出,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去年4月份,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请缨,与济南市急救中心建立“119、120疫情联动转运”工作机制,部署消防力量到疫情最严重的任务点,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去年11月14日以来,随着我市120院前急救车组工作量日益增多,市消防救援支队再次请缨出战,迅速挑选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消防救援人员组成济南消防应急转运突击队,担起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医疗保障物资运送、车辆器材防疫消杀、医疗废品清理处置等任务。 继2022年上半年圆满完成抗击疫情任务后,“火焰蓝”再次携手“天使白”,为生命护航。

  “一位瘫痪老人病情严重,急需救援,请迅速出车。”去年12月26日10时16分,调度室内响起了急促的电话声,刚完成出车任务的消防队员张东晖立马放下碗筷,以最快速度赶赴患者家中。

  “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是为了‘小家’,更为了‘大家’。再辛苦也值得!”张东晖说。

  “他们有铁的纪律、坚强的意志,有执行的力度和责任担当,这是在工作中都能充分体现出来的。”济南市急救中心调度部部长尹松今年已经是第4次和泉城“火焰蓝”合作了,在一次次安全、高效的转运中,“天使白”和“火焰蓝”既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每次都是情况紧急、任务重。”从事调度工作的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章丘区消防救援大队明水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付国告诉记者,任务不分时间,下半夜出去救援也是常有的事,他们都是24小时全天候待命。

  “虽然平常与火、水打交道比较多,但现在面对更多的是患者,都需要我们第一时间抵达群众身边。”作为济南消防应急转运突击队的领队,张家龙负责转运车组整体工作。“我一定要发挥好‘老大哥’的带头作用,让我的战友们安全顺利地完成好任务。”

  据悉,消防员加入疫情防控的最初任务是驾驶车辆,但是看到现场救援急需人手后,经过专业培训的他们都奋不顾身地投入“最前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急危重症患者“转运队”、疫情处置“消杀队”、火灾防控“宣传队”和便民利民“服务队”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急救力量,共同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此刻,您在路上看到的120急救车中,或许就有他们奔波的身影……

  (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吴理江 柏方朔 杨敏杰)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吴理江 柏方朔 杨敏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