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2023-01-05 07:2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彦龙 孙海英

责任编辑:颜甲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在新征程上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以严的主基调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始终做到与人民生死与共、水乳交融,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事实和经验也反复告诫我们,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共产党人深知并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置于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首要任务。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就是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就是因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说到底就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就是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显著的特色和最突出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放人、发展人进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根源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而且还是扎实有效推进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原因就在于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斗争、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在新征程上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刀刃向内才是自我革命。历史总是在不断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党的自我革命也总是在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中推进的。面对新征程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必须具有正视问题的高度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善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能够自觉正视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新征程上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关键就在于正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聚焦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只有正视这些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严重问题,只有坚持以零容忍、无禁区、刀刃向内的态度和勇气,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才能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进而才能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在新征程上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接续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要想完成新任务、应对新挑战、成就新辉煌,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党必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必须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尤其是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越是长期执政,越是成就辉煌,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越是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唯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明确告诫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道理,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上,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善于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保持历史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并能赢得历史主动,关键在于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唯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才能继续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唯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作者单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彦龙 孙海英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