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2023-01-05 07:2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玉堂

责任编辑:颜甲

  □王玉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此,报告从六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总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作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依靠群众无所不能,脱离群众一事无成。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最终要由人民来评判。坚持人民至上,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品质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回望历史,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困难和挑战多么严峻,牺牲和代价多么巨大,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意志和行动从来都没有动摇过、改变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推动国家发展、历史进步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永远依靠群众,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一个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矢志“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政党,一定能够赢得民心、赢得未来,不断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齐鲁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王玉堂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