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照片带班”策略

2023-01-05 07:30: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在班主任的队伍中,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小字辈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一直怀着一颗谦虚谨慎之心如履薄冰地小心前行。在这些年干班主任的实践中,我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摸索出了一套“照片带班”策略。

  做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爱学生”,其次是陪伴,然后是唤醒学生的自我内省意识,激发学生的成长原动力。

  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会通过“拍照”迅速树立起我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形象。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我总是想方设法捕捉学生们的每一个精彩瞬间。为工作方便,我特意选择了拍照功能强大的手机。

  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例如奋笔疾书的晚自习、书声朗朗的早读、专心听讲的课堂、高声辩论的课间十分钟等等,都会被我记录在镜头中。除此之外,学校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团课活动、升旗仪式、运动会等,也是我拍摄的内容。另外,我还会择机记录学生的日常活动。

  有时候老师也会入镜。例如课间学生问老师问题的时候,老师与学生专心地讨论问题,那种专注学习的眼神和求知若渴的劲头,常常令我感动不已。只要碰到这种场景,我都会迅速记录下“师生同框”的温馨瞬间。又如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研讨课、展示课等,只要是有我所带的任课教师团队老师参加的,我都会及时记录下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一次举起手机拍照的那一刻,我心中就有了一个主题。我在整理照片时会按照既定的主题进行整理。

  前期工作做好后,我就会单独建立相册,上传照片。我在QQ家长群里,按照教学周的顺序建立群相册,及时上传整理后的所有相片。QQ群可以长时间保存照片,因此我带过的学生家长都会一直保留着家长群。

  偶尔我也会挑几张优秀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抒发自己的情感。有时我会挑几张照片发到班级教师群里,表达我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我们经常说“班如其人”,干班主任时间长了,慢慢地就会形成自己的带班风格。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我借助照片、借助群相册,向家长和学生传递着我的带班理念。当学生们把一张张鲜明的照片装在心底小心呵护时,班级的凝聚力已经坚不可摧、牢不可破。

  家长群里的相册让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态。家长借助照片了解学校、了解班级的同时,会经常看到孩子优秀的一面,由此舒缓了家庭教育的矛盾。

  不但家长看家长群的相册,学生们也会经常看,甚至有的学生会把一些相片转载到学生群里。学生们在查看相片的过程中也会潜移默化地领略我的良苦用心。人人都有一颗进取的心,学生们肯定希望自己出镜的频率更高。思想指导行动,因而学生在行动上也会更加自律。当人人都在争先恐后地追求进步时,学生的成长成才也就不在话下。

  高中的求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每一张照片记录的精彩瞬间,都值得学生们怀念一辈子。(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王介花)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