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医疗物资市场供应充足 药店不缺货 市民不抢购

2023-01-06 06:3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颜甲

  1月5日,记者探访我市多家零售药店及生产厂家发现,退烧、止咳、抗病毒、感冒等药品供应基本稳定,价格基本平稳。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医药企业正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确保防疫医疗物资的市场供应。市民可以按需购买,不必囤积浪费。

  市民不再“急买药”

  1月5日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济南市花园路周边的几家零售药店。记者看到,货架上退烧、消炎药物正常售卖,只有零星市民前来购买。“济南的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应该已经过去了,来买药的人不是很多,药品也比较充足。家里原来准备的感冒退烧药前段时间用完了,就来药店再买一点备用。”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不准备买太多药,够用就行。

  在位于黄台南路的一家连锁药店内,记者看到,一位药师在整理货架上的各种药品,解热镇痛、感冒抗病毒、退烧止咳化痰等药品摆放整齐。记者发现,店里只有一位老年顾客在药师的指导下购买药品。该药师介绍,目前店里的抗原检测试剂盒、退烧药和口罩等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常规的感冒药都有售,部分暂时缺货的药品也正在补货中。“不会再出现很紧缺的情况了。”该药师表示。

  在记者随机走访的几家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是相似的情况。据了解,这种药店不缺货、市民“不急着买药”的情况已经持续近一周了。

  医疗企业“忙生产”

  近一段时间,在新冠感染的影响下有人在家休息,但还有很多人忙着上班,甚至元旦假期也是加班加点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医疗健康企业的工作人员。

  在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机器飞速运转,人员紧张忙碌。此前,明仁福瑞达小儿解感颗粒被山东省卫健委认证为儿童新冠肺炎防治推荐中成药以及儿童流感病毒防治推荐中成药。“防疫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为保证供应,作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集体,明仁福瑞达成立了9个党员突击队,全力投入到赶产保供中。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采取对策,科学安排、合理调度,成立了小儿解感新生产线建设工作专班,200多名生产人员连续驻厂生产。目前,小儿解感颗粒日产量从24万袋增加到48万袋,通宣理肺胶囊从100万粒增加到200万粒。同时,投资300万元新建了1条小儿解感颗粒生产线。在增加产量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从原材料入厂到中间品控制,从生产合规性监督到产品出厂检验放行,严格把控,确保产品及时顺利出厂,彰显国企担当。

  1月5日,记者联系山东天海气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田鹏时,他正在平阴县和同事一起进行设备改造,以扩大产能,应对近期医用氧气用量不断增加的情况。山东天海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国介绍,公司研发小组利用3天3夜开发产能,由过去每天800支左右增加到了1500支左右,为保障供应提供了充足条件。另外,医院氧气供应间普遍空间不大,储量有限,人员不间断更换气瓶易出现疲劳的情况,公司积极为5家医院进行了技术改造,由人力装卸车、逐个更换气瓶,改为机械化操作,减轻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各大医院始终保持氧气“充足”状态。

  相关部门“紧调度”

  针对市民反映退烧药紧缺的情况,2022年12月16日,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紧急调配50万片布洛芬支援基层诊所、药店等关键环节,目前该批药物已经全部投放。2022年12月17日继续调配60万片布洛芬缓解全市对药品的需求压力。

  针对前段时期抗原检测试剂盒、抗病毒类药品需求增加的情况,为保障防疫物资、药品供应,济南市统筹多方资源,重点聚焦物资保障、生产调度、精准保供3个方面,全力做好医疗物资生产保障、采购储备、运行监测等工作,推动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增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据了解,全市各重点保供企业均平稳高效运行,数十种药品都在全产能生产,库存储备充足。

  据悉,我市将持续加强防疫医疗物资储备和生产能力监测调度,以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扩产增产,强化应急物资的储备和供应保障,提升物资调拨速率,确保供应渠道稳定畅通。(本报记者韩磊)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