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关注|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发展新优势 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济南

2023-01-06 07:3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颜甲

人民政协报: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发展新优势 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济南

  1月5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文章《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发展新优势 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济南》。全文如下:

济南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发展新优势:

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济南

《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5日第01版)

张文敬

  “要组织好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关键要素、解决源头创新到产业落地卡脖子、掉链子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以金融数据为核心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数据互联互通。”在近日举行的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经济和科技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着力建设数字济南,加快塑造省会发展新优势”专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得到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的频频点赞。

  围绕“济南文化发展的数字化”,市政协委员、山东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说,济南拥有众多文旅资源,要不断推出数字化的文化场景,把泉城符号、泉城印象、泉城风采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让数字化赋能济南文化,把这座天下泉城和千年历史文化名城,通过数字化充分表达出来。

  “机关事业单位数字化专业人才不足,造成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技术到人员全方位依赖专业公司,公共资源交易数据面临一定风险。”市政协委员、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董怀敏建议,制定优惠政策引进行业内有经验的专业人才,服务数字政府,服务数字济南建设。

  市政协委员、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部主任许崇海提出,聚焦传统制造业企业共性需求,依托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校,建设一批数字化赋能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评估、数据分析、技术改造等,推动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在企业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低成本应用和融通创新。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委员建议,以打造数字化医养服务平台为抓手,助力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听取发言后,刘强说,数字济南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对城市能级、承载空间、产业结构转型、社会治理、政府效能的提升,都有很大助推和支撑能力。在前期深入研究谋划基础上,济南市形成了数字济南建设“1+4+N”工作体系:“1”即制定《加快数字济南建设的意见》;“4”即聚焦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四个核心领域;“N”即打造一系列开放式的应用场景体系。

  刘强表示,建设数字济南,关键在于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要推进数据高质量归集共享,建强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规范数据归集标准、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要推动系统建设,强化用户思维、一键式一次办成理念。要确保安全有效保障,把风险防范贯穿到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数据应用等各环节。要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全方位推进、一体化推进、依法推进、以实战为导向推进、循序渐进推进,推动数字济南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讨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