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如何预防发展成重症?济南重症医学专家解答

2023-01-07 07:09: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近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重症医学科成了医院中最繁忙的科室,许多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新冠后发展成重症涌向医院抢救。感染新冠后如何防止轻症向重症发展?重症康复后是否留有后遗症……针对新冠重症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重症医学专家。

感染新冠如何预防发展成重症?济南重症医学专家解答

  目前医院中新冠重症患者比例如何?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医学中心主任王春亭介绍,目前在临床中重症比例并不高,和之前相当。人们之所以感觉重症多了,是因为感染基数大了,再加上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这导致从感官上感觉重症增多。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邢春燕也表示,虽然重症出现的绝对数量确实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那是因为我国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老年人数量较多,且人口基数庞大,这就导致虽然重症在普遍人群中所占比例不高,但绝对数量仍是比较大的。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季翔介绍,其实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但从元旦前几天开始感觉重症患者开始增多,应该是第一波感染的开始出现重症。且在重症监护室,重症患者越来越重,以前还有几个能用高流量吸氧的,但现在几乎多数患者都需要插管。

  即便如此,奥密克戎的毒力相较于疫情初期的新冠病毒毒力仍是大大降低的。因为此次重症患者集中出现在65岁以上,肥胖,有慢阻肺、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免疫系统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中,中青年人发展成重症的比例很低。但像疫情初期的病毒及德尔塔病毒,也会导致很多中青年人发展成重症,且发展很迅速。

  根据实际临床患者是因何发展成重症的?

  邢春燕说,发展成重症的患者大多是因为肺部感染或免疫系统紊乱导致了呼吸衰竭或多器官功能损害。早期是由病毒感染和诱发的炎性反应造成的肺部感染损害,早期细菌感染不严重,但对一些有基础病的人群可能会有混合感染。到了中期和晚期,由于缺氧、激素的应用、器官排痰能力下降可能会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

  为何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发展成重症?对此邢春燕解释,新冠对人体的打击不单纯打击呼吸道和肺部,它会作用于全身,对心肌、肾脏等其他器官造成损害,再加上疾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会影响饮食、休息,造成免疫功能紊乱,这使得本来就因基础疾病而脆弱的器官更易受到损害。

  邢春燕介绍,从临床具体接诊来看,这些发展成重症的患者往往有个特点:家中有年轻人发病比较早,虽然比较难受,但抵抗力好。后来他们又传染给了老人,老人反而一开始症状不典型,发烧也是低烧,家里人就放松了警惕。谁知过了3-5天之后情况越来越差,有的送医时已经比较晚了。所以要等老人感染3-5天后再观察,如果他精神不好、吃饭不好、乏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山一大一附院的重症监护室,也时不时会出现年轻人的身影。这些年轻人发展成重症,多是因肥胖或有基础病。季翔表示,有一个三四十岁的女士因感染新冠并发了严重心肌炎,被送入院时心脏已完全不跳动,好在经ECMO治疗,她已成功脱机,重症患者也有抢救成功概率,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名年轻女士之所以发展成重症,分析认为可能是因其肥胖引起。

  发展成重症后如何进行救治?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由于急危重症需要抢救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医院呼吸科、重症医学科能接受的程度,所以全院统一调配,实行分层管理。最高级别的就是重症ICU,针对的是多功能衰竭的患者,呼吸和急症缓冲病房作为二级病房,主要接诊从急症转来的、还没出现多功能衰竭、以呼吸衰竭为主的病人,第三个级别为普通的一般感染的人群。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也将病人根据危重症、重症、普通三种情况进行了分类。目前收治的病人,最小的15岁,最大的92岁,大部分患者为老年人,80岁以上的患者占到1/3。

  邢春燕表示,一旦发展成重症,医院的治疗首先是分层次的氧疗支持,因为会普遍存在缺氧的情况,普通的吸氧无法解决的,就用高流量、有创无创呼吸机,甚至有个别患者需要用上ECMO支持;第二个是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第三个就是抗病毒治疗,在发病3-5天的早期要用上抗病毒药物,但超过5天抗病毒疗效要差些,对一些持续不转阴或重症的患者,还是酌情抗病毒治疗。此外要针对炎性反应进行激素和抗炎药物的治疗;第四个就是抗感染治疗,对一些合并了细菌、真菌感染的要酌情给予抗感染治疗。

  邢春燕说,在经救治后,有重症患者能平稳度过紊乱期治疗,但也有部分患者因缺氧造成多器官衰竭,没抢救过来而去世。这和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

  如何避免感染?如何避免发展成重症?

  邢春燕表示,在没感染前积极接种疫苗是有效避免感染和发展成重症的方式,即使这波感染高峰过去了,还可以预防其他亚型和其他疫情高峰。季翔表示,全社会要形成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即使“阳康”也坚持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果两个人都戴口罩,那么感染概率就会小很多。老年人自己也应该少去人多的地方扎堆。

  专家们都对脆弱人群如何避免发展成重症提了一个主要的方法: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早期,以发烧为节点,就尽早吃上抗病毒药物。这些抗病毒药物是防止发展成重症的最有效的方法。在没有感染前想要预防感染,服用这些药物没用,而在感染后期以及发展成重症之后再服用它们,疗效也会差很多。

  季翔表示,通过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国产的阿兹夫定片或者辉瑞的奈玛特韦片,以及莫奈拉韦片等抗病毒药物能够抑制病毒的复制,是可以起到预防重症的效果。“这种药物必须要在开始起病的前5天开始服用,最好是在起病的48小时内服用,效果才比较明显,服用得越晚相对来说预防重症的效果就越小,我推荐是在开始发热时就可以服用此类抗病毒药物。”季翔表示,国产和进口药物在治疗效果上并没明显区别,国产药物反而可及性比较强,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重症病愈后是否有后遗症?

  季翔表示,所谓“后遗症”是指病情好转后遗留下来的,对患者产生长期疾病或者其他问题。临床上,有些患者会有疑问,是不是感染新冠在一周到两周时间内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等这些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就是后遗症?对此季翔解释:“这种情况不算后遗症,但是临床上确实观察到有一些重症患者会出现肺部纤维化的情况,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后遗症,总体来看有一定的发生比例。”

  邢春燕则说,患者出院的标准就是不发烧了,氧合改善,不需要吸氧,影像学炎症指标也好了,就可以家庭康复了。家庭康复期也会比较漫长,要合理营养、注意休息、避免聚集。在恢复期可能会有咳痰、憋喘等症状,但现在还谈不上叫后遗症,因为在感染半年后还存在才叫后遗症。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