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2023-01-09 14:56:2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王厚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2年11月中旬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人数激增,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增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一时间进行“备战”,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不断优化诊疗布局和流程、扩容资源、调整结构、增加力量,在重点保障发热门诊、急诊医学中心、转化ICU、综合治疗病房、南部院区(善德养老院)等主阵地、主战场的同时,组织全部科室收治新冠患者,设置综合救治病房,组建混编制医护队伍,目前有33个科室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争分夺秒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展现了“国家队”医院的勇毅与担当。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由“防”转“治”

  全院统筹“一张床”

  2022年11月16日,本土疫情呈现严峻复杂态势,山大二院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早、快、准、稳、细、实”的六字方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随着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医院的工作重心也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一辆又一辆急救车呼啸而来,急诊科医护人员联同急救人员迅速将病人推进抢救室,在第一波感染高峰来临时,这样的场景每隔三五分钟就会重现一次。抢救室外,医护人员穿梭在患者之间,输液、换药、录入患者信息。就诊台内的医生为患者评估病情,测量生命体征,引导患者有序分区就诊。随着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快速增长,山大二院急诊室成为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值班院领导、医院总会计师于先兰介绍说:“去年12月以来,发热门诊单日最大诊疗量达727人,急诊量近600人,是平时工作量的十倍。为缓解急诊科分诊压力,急诊科3个住院总医师24小时住在医院,根据患者病症,做好患者分流,每天还有值班院领导带队,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室主任、护士长下沉到各临床科室,协调科室业务运营,大力提升临床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面对患者的增加,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的增加,急诊科和发热门诊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据急诊科主治医师张亮介绍,随着急诊患者增多,医院急诊科紧急将抢救室原来的14张床增加至26张,观察室从28张床增加到48张床,缓冲诊疗区从25张床增加到40张床,每日接收患者400余人,单日最高达556人次。还为普通患者新开辟了输液区,可以容纳30人左右。有15年工作经验的急诊科主治医师薛涵说:“近段时间是我工作以来最忙的一段时间,24小时工作基本停不下来,虽然很累,但尽可能多地救治病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义务。”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医护人员是患者救治能力的核心,大量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同时,医护人员也同样被感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平稳度过此次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山大二医院在多个方面加强了医疗资源储备,倡导临床科室“轻伤不下火线”,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医务部主任王若义说:“为提高救治效率,医院多措并举,前期组建了混编急危重症救治小分队,后来先后投入三十多个科室参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确保每位急诊患者都能得到妥善救治。”

  铆足“一条心”

  33个科室投入“战斗”

  为全力救治新冠感染患者,山大二院除了扩充急诊、发热门诊、内科门诊等医护团队及设备外,还调动全院33个科室参与收治需要住院的新冠感染患者。此外,为尽最大可能保证救治成功率,减少死亡率,高效解决复杂疑难病例诊疗问题,医院每天召开由院领导领衔,医院新冠重症救治专家组点评指导,全院临床医师和各病区护士长参加的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和治疗经验讨论会,总结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危重症患者科学精准救治工作,提升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呼吸科是治疗新冠感染患者的主战场,一部分中症和重症患者在该科室进行诊治。工作20年的王晖是科室副主任,2020年年初曾作为医院医疗队的一员援助湖北。正是援助湖北的经历,让她积累了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经验。王晖介绍说:“科室医护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包括救治流程、物资储备、医护人员心理建设等。”然而,令王晖没有想到是,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速度快,科室医护大部分人员先后被传染,“人手不够,身体健康的医护人员咬牙坚持,院里也从各科室调配人员进来,度过了最艰难的时间。”此外,作为对口科室,呼吸科还派出骨干团队支援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科室,进行救治、呼吸机使用的指导。

  在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医护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该科室是山大二院最早全力收治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外科病房。“去年12月25日下午三点,我们主动请缨组建一支综合的医护团队。当时时间非常仓促,从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到设备部,对我们的支持都非常大,为我们调配了4名内科医生,14名护理人员,所有的监护仪、呼吸机、高流量吸氧仪在两个小时之内都配齐了。”刘文广回忆,这一病区团队的组建,其实是全院齐心打了一场硬仗。由于科室接收的患者病情较重,而且家属不能探视、照料,医护人员不仅仅是医护人员,是患者最信赖的家属,要除了救治外,还需要照顾病人的生活。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在医院外科团队中,胃肠外科是接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最多的科室,据科室主任医师丁印鲁介绍,按照医院整体部署,自今年1月1日至今,科室共接收患者80多位患者,年龄最大的93岁,大部分患者年龄在70岁以上。虽然是外科团队,但医院在每个科室都组建了多学科的团队,“团队中不仅有外科医生,同时也有重症和呼吸科的医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配合起来很顺畅,患者得到了非常及时的治疗,目前已有十多位患者痊愈出院。”

  充分利用医疗资源

  “综合”医护队守护重症患者

  随着国家防疫“新十条”政策的落地,防疫的工作重心也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近段时间,群众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尤其重症患者激增。连日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新冠病毒感染多学科综合治疗(MDT)专家组,第一时间对疑难病例会诊、全方位提升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全力以赴守护患者生命安全。

  作为山大二院最早收治新冠感染患者的崇礼楼综合治疗病房,这里收治的都是有基础病合并新冠感染的重症患者。自去年12月8日起,一直满员超负荷运转。病区负责人谢兆宏介绍说:“病区的82张床位,持续满负荷运载,我所在的这一团队涵盖了包括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等多个学科,18名医生,40多名护理人员,病人一旦有突发状况,可以随时组织学科会诊。”

统筹“一张床” 铆足“一条心” 优化诊疗布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全新救治体系全力迎战疫情冲击波

  去年12月30日,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精心照料下,感染新冠病毒的山东百岁老人于爷爷(化名)康复出院,“太谢谢咱医院、咱科室的医护人员了!多亏您们,竟能把年纪逾百的老爷子从‘鬼门关’拉回来,真是医学奇迹啊!”于爷爷一家人拉着山大二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王晓红和护士长叶青的手,向大家表示感谢,并送上了锦旗。在全院医护人员的齐心努力下,截至目前医院在全院医护人员的齐心努力下,目前已经有约30%的患者康复出院。

  “应接尽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急危重症患者全力救治,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分级管理和服务。在本土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态势下,山大二院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政策,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方案,一系列医疗救治措施接连落地,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王若义表示,未来山大二院将继续秉承早、快、准、稳、细、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救治理念,把各项优化措施抓得更细、做得更实,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王厚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