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华12时》:让人置身鹊华秋色

2023-01-10 10:4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鹊华12时》:让人置身鹊华秋色

  济南市美术馆的当代艺术品《鹊华12时》引人关注。

  “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展后,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吸引了大量观众。其中,济南市美术馆内一件名为《鹊华12时》的当代艺术品特别引人关注。

  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作品《鹊华12时》让观众真真实实地感受了鹊华从昼到夜一日的样子。1月8日,记者在济南市美术馆采访时获悉,在展出的众多艺术品中,《鹊华12时》这件艺术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置身其中。

  穿越时空 再现鹊华秋色

  《鹊华12时》以元代赵孟頫的《鹊华秋色》作为文化符号,创新策划“鹊华秋色”数字沉浸空间,突出“内容创新、展示创新”,坚持原创开发,通过研究相关文献与画作背后的故事,用沉浸式数字展示的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感受“诗画济南”“大美泉城”的文化美、灵动美、诗意美,从数字中感受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从昼到夜 感受鹊华一日

  这件作品以“鹊华一日”为主线,创新策划“鹊华十二时辰”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人定、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不同时段的场景内容,从日落月半,虫鸣、灯熄,到鸡鸣晨起,炊烟升起,渔夫、船夫、行人陆续走上街面,形成独具特色的参观线索。

  当熟悉的鹊山、华山出现在眼前,观众仿佛穿越到了赵孟頫所在的年代。

  “朝起”“耕稼陶渔”“平川舟渚”“幕归”,观众在艺术家创作的一幕幕篇章中,重新认识并爱上了美丽的济南。

  诗画相生 体验五感互动

  《鹊华12时》以时间为线索、以《鹊华秋色》的人物故事为背景,原创主题音乐“鹊华秋色曲”,使得整场数字沉浸式体验,通过序曲“朝起”、一幕“耕稼陶渔”、二幕“平川舟渚”、幕曲“幕归”四个“起、承、转、合”的篇章设计,悠扬的古琴声与画作的数字展示形成艺术之美的呼应,带给观众无穷回味的文化美。

  这件作品的亮点在于观众可以沉浸在场景中,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点位内容,如:与渔夫互动钓鱼、织网,给小羊喂食草料等;在场景中陈设蒲垫,为体验观众打造“人在画中坐,神游鹊华中”的意境。

  现场观众告诉记者,这件艺术品创作得非常巧妙、非常美,又和济南有直接的密切关系,置身其中,真正能感受到《鹊华秋色》这件千古艺术珍品的无限魅力,更能对济南的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十二时辰这种文化有更深的了解、理解。这是这件艺术品带来的独特感受,也让《鹊华12时》成为本次济南国际双年展中最让人感到亲切、有趣、最有艺术性的展品之一。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