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易并发这种眼部疾病,济南有医院已接诊十几例!视物模糊及早就医

2023-01-10 20:18: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新冠病毒很可能存在眼部趋向性”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记者采访济南市眼科专家了解到,由新冠感染引起的眼部疾病确实存在,其中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以前可谓是一种罕见病,但此病例最近却频频出现在医院中。市民一旦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有遮挡感等眼部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日前,31岁的陈女士发现自己在“阳过”之后,视力不太好了,看什么都模糊,像打了马赛克一样。但她一直没将自己的视力问题和新冠感染联系起来,以为过几天就好了。直到实在无法忍耐,她才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就诊。在该院眼底病内科,医生经检查发现,陈女士的双眼黄斑区有暗红褐色病灶,外层视网膜高反射病灶,椭圆体带和嵌合体带断裂,被确诊为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

  陈女士年纪轻轻怎么会得在眼科比较难治的“眼底病”?医生告诉她,结合她的病史,判定应该是与新冠感染有关。不仅是陈女士,最近半个月来,单山东省眼科医院眼底病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晓蕾个人就已接诊了十几例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患者。而该病此前可以说是罕见病,发病率并不高,孙晓蕾在过去四年只接诊过两例。

新冠易并发这种眼部疾病,济南有医院已接诊十几例!视物模糊及早就医

  孙晓蕾介绍,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之前在南方发病高一些,因为南方多由蚊虫引起的登革热,登革热会引起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在北方则较为少见。但最近该病患者频频出现,与新冠引发的高热关系密切。“询问病史,患者都是已感染新冠的。但该病不是由新冠病毒直接引起,它是由新冠高热引起的机体免疫反应导致的损害。”

  孙晓蕾说,新冠会引起身体血管、神经的改变,且它有一定眼部的趋向性。早在武汉新冠疫情暴发之时,就已知这个病毒在泪液里是有分泌的。同时它引起的免疫反应又诱发了神经和血管的改变,自身免疫风暴累及了神经血管。由于眼部黄斑区功能重要,代偿能力又不强,所以神经血管一受到侵袭,眼部功能就会有明显的功能改变。

  此前,《自然·通讯》刊登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新冠病毒可导致眼部不适和视网膜炎症。而《柳叶刀》发布的大型前瞻性观察研究也显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24.8%—27.7%的新冠感染者会出现眼睛酸痛的症状。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很可能存在眼部趋向性。在此前的动物实验中,有研究人员尝试通过结膜接种的方式让病毒侵入恒河猴体内,诱发了轻度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此外,有57%新冠感染者的眼睛结膜拭子中也检测到新冠病毒的RNA,且疾病严重程度更高的人群中,检出率也更高。

  与新冠病毒引发的重症多是老年人不同,新冠并发的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多侵袭青年人。在孙晓蕾最近接诊的十几例该病患者中,大部分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最小的15岁,最大的也就50多岁,其中以女性居多。究其原因,孙晓蕾表示,或许这与青年人、女性的免疫特征有关。就像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反而不会高热,年轻人由于免疫力强,免疫应激强,体内正气与邪气进行“激战”,会有更明显的症状一样。

  到院就诊的患者中,有的入院时还有1.0的视力但有遮挡感,有的连数手指头都困难。孙晓蕾说,在患者中,有54%的比例会有持续症状,如视力下降、视物有遮挡感等。有的没症状但检查时发现也已有眼底改变。到院后,医生会给予营养神经,改善循环治疗,并在短期内应用激素,并补充维生素C。因受损部位不同,治疗效果因人而异,主要靠个人的免疫应答,即使用同一种药,最后的预后也不一。预后好的会恢复如初,也有的有自限性,不用治也会好,但有的患者可能会进展比较厉害。

  此前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后,出现眼部感染症状的比例不算太高,而且眼部感染后比较常见的也是结膜炎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酸痛、红肿、流泪等,但也有极少一部分人会发生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眼底检查时会发现黄斑区尤其是外层视网膜和椭圆体带等有受损的情况,这些区域受损会造成人们视力模糊。另外,新冠病毒侵犯视神经后,会导致视神经病变,出现视力受损。

  孙晓蕾表示,除了急性黄斑视网膜病变,还有患者得了新冠相关的角结膜炎、眼睛麻痹斜视等。她提醒市民,一旦发热出现视物模糊,不要等,不退烧也可以到医院及时就诊,医院并不拒诊阳性患者。如能及早就诊,通过激素调节免疫,患者受到的损害会更小一些,预后也会更好。“现在我们接诊的患者大多是烧退了眼还没好才来就诊,他们觉得高热中眼睛不好是高烧烧的,退烧了自然就好了,这样的观念耽误了治疗。”(新黄河 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