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瞄准舌尖上的“新赛道”,济南要大展身手

2023-01-12 07:29: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李欢

趵眼|瞄准舌尖上的“新赛道”,济南要大展身手

  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一米一饭既关系民生需求,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便捷又美味的预制菜成了行业“新宠”。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达到万亿元规模。

  万亿级“新赛道”,蕴藏无限机遇。预制菜产业俨然成为各地产业布局的“必争之地”,广东、北京、河南、山东等地纷纷“出招”,抢占舌尖上的风口。

  作为山东省会,济南迅速行动。前不久,在山东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济南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随之出炉。首次升为规上的企业最高奖励60万元、符合条件技改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牵头制定国际标准企业可获60万元奖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成为济南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助推器”。

  如何烹制好预制菜这道“美味佳肴”?“济南实践”令人期待!

  “金政”助力锚定200亿元产业规模目标

趵眼|瞄准舌尖上的“新赛道”,济南要大展身手

  如何定义预制菜?《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预制菜是以农作物、畜禽、水产品等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采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预加工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包括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等食品。

  其实,预制菜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不管是堂食的餐桌上还是外卖的餐盒里,不少美味佳肴都有预制菜的“影子”。超市的货架上、网购的页面里,越来越丰富的预制菜品类等待消费者购买。随着大众生活方式的改变,预制菜更多地走进千家万户的厨房,让年轻的“厨艺小白”可以轻松做出一桌“大菜”。

  在这背后,正是预制菜产业的巨大前景。

  正因如此,济南毫不犹豫祭出“大手笔”。《济南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含金量”十足。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微观主体和重要载体。由规下首次升为规上的预制菜企业,济南将分3年给予最高60万元奖励。并且,每年评选20家预制菜优秀企业,每个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预制菜产业发展离不开全产业链的支撑。济南推出的“金政”辐射预制菜产业上下游。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自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在享受中央财政资金基础上,市财政按照单个主体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0%、总补贴额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给予叠加补贴。每年支持打造25个左右“菜篮子”保供基地,对单个基地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与此同时,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等方面,济南同样给予了优厚的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还专门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的市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用以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定期会商重大事项,及时解决行业发展问题。济南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金政”诚意满满,机制护航发展。“到2025年,基本形成20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规模;到2027年,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迈进预制菜“新赛道”,济南正向着既定目标大踏步前行。

  集群发展招商引资织密产业链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趵眼|瞄准舌尖上的“新赛道”,济南要大展身手

  《济南市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重点建设提升天桥区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商河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园、济阳食品产业城、山东莱芜国家农业科技园等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链总部基地和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特色发展高地。

  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是全国首个省会城市预制菜产业园区。项目占地约392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2亿元,分三期建设。截至2022年11月,园区已经与黑牛先生、得利斯、龙大等60余家企业及山东省烹饪协会等9大行业协会达成入园协议或合作意向。其中,已注册入园6家,“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服务模式初显成效。据悉,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容纳2000家企业入驻,预计年销售健康肉类、水产类260万吨,年产销预制菜50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0余人。

  济南的众多食品企业也纷纷入局,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

  投资3.6亿元的金德利食品产业园即将在长清区竣工投产,项目将实现从粮油到产品的全流程覆盖,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需求;22城供应链产业园是全国第一个示范性加工配送产业园,推出了梅菜烧狮子头、广式牛杂锅等多款招牌预制菜;山东老孔家食品有限公司以传统孔府美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自研孔府菜系养生汤、清蒸乳鸽、清蒸老母鸡、清蒸海南文昌鸡等自加热预制菜品、汤品;济南晋康食品有限公司则推出了雪花排条、御菊芽丸子、御菊小豆腐等多种预制速冻食品……

  预制菜产业布局,园区企业齐头并进。随着“爆款”产品的出现,济南生产的预制菜也将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家底”殷实推动预制菜发展正当时

  可口的菜品离不开新鲜充足的原材料供应。

济南年夜饭预定迎来高峰,外卖、预制菜成不少家庭新选择

  山东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粮油、果蔬、肉蛋奶、水产品的产量居全国前列,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坐拥全国知名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优质源头原料供应有着可靠的保障。这无疑是济南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一大优势。

  如果仅将目光锁定在济南,这片土地亦不乏新鲜原材料。平阴玫瑰、章丘大葱、历城草莓、长清寿茶、曲堤黄瓜、龙山小米、南山核桃等均是本地特色农产品。近年来,济南着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泉水人家”,构筑“1+10+N”的品牌农业发展体系,推出“点赞商河”“好味知济”等县域公用品牌,涌现出一批享誉全国、拥有忠实消费群体的企业品牌,省级知名农业品牌达到57个。2022年,济南还新建高标准农田27.5万亩,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九连丰”。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粮油食品、高效畜牧、精致果蔬等十大优势主导产业,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0个。

  济南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山东晶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静就曾围绕预制菜发展建言献策,“济南的农业基础非常深厚,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理应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开辟本地农产品的销售新路径,推动农业搭上产业化发展的快车。”市政协委员、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则提交了“关于鲁菜立法,助推预制菜企业加速发展”的提案。在他看来,通过立法,可以对鲁菜进行保护、助力发展、可以制定鲁菜标准文化传承,让鲁菜做大做强;同时,设立鲁菜名录,这样更有利于鲁菜系预制菜的发展。

  如今,“济南号”已然扬帆驶入预制菜这片万亿级“蓝海”。未来,哪些“泉味”十足的美味佳肴将摆上亿万餐桌?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卢震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