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以“五个一”为抓手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全力以赴稳就业 综合施策惠民生

2023-01-13 10:5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晋鸿敏 王磊

责任编辑:李欢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以“五个一”为抓手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全力以赴稳就业 综合施策惠民生

  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条主线、一揽子政策、一系列行动、一链式帮扶、一体化服务……2022年,市就业中心始终聚焦强省会战略部署,紧紧锚住稳就业保就业中心任务,用“五个一”有力举措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提前2个月完成15万人的年度指标任务。农民工服务处获评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济南市“出彩型”好团队。

  凝心铸魂 一条主线聚合力

  党建工作抓细了就有凝聚力,抓实了就出生产力,抓好了就是战斗力。市就业中心紧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事业发展“第一要务”,全力锻造“五型”模范机关。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中,吃透精髓要义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激发奋斗激情;在济南铁路大厂厂史馆里,重温革命斗争艰辛历程,接受党性洗礼;在济南市博物馆馆藏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上,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力和政治向心力。

  抓好党建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就业中心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力点”,指导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成功打造人力资源市场党支部“党建红引领就业蓝”和创孵中心党支部“创青春”两个党建品牌,6个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效要靠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检验。市就业中心坚持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组织130多人次党员干部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群众270多人次。深入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报告会,发现并整改问题53项。

  “真金白银”一揽子政策稳岗位

  “2022年以来,济南人社部门强化落实一揽子就业优先政策,及时出台‘援企稳岗15条’,集成优化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聚力打出‘降、缓、返、补、扩’政策组合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中心主任王振群介绍,我市集中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清单稳岗拓岗,2022年为1.4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落实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五项补贴5727万元,为2304人落实新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345.6万元,为4.9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2.62亿元。

  稳就业,不仅要稳住人,更要稳住企业。2022年,我市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为8.1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03亿元,稳定岗位135万个。“感谢人社部门送来的政策‘红利’,全年收到的补贴比上一年多了将近一倍。”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白洁表示,返还比例较上年大幅提升,政策红利诚意满满。

  围绕助企纾困,市就业中心快速走访问需,先后赴比亚迪、盒马鲜生、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进企业送政策”助企纾困活动,及时推动各项援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因地制宜 一系列行动保重点

  稳住重点群体就业,就能抓住稳定就业基本盘的“牛鼻子”。市就业中心聚焦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分类兜底帮扶。

  2022年驻济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8.2万人,济南生源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有5.4万人,怎样帮助他们实现平稳就业?我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系列招聘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活动,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2万多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2%。

  长清区居民王莉自丈夫去世后为生计发愁,听说政府有公益性岗位招聘还缴社保,便去报了名顺利入职,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离家近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里。2022年,我市扎实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全面摸准岗位清单、人员清单,因地制宜完成开发上岗42361人,全力帮助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为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务工搭建平台,市人社部门会同市直13个部门,启动实施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和零工公寓建设,牵头制定我市零工市场和零工公寓两项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为零工人员找活、住宿提出了一揽子、系统化、全面性解决方案。

  市就业中心还通过举办“情系农民工”“春风行动”“春暖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施“乐业安置(迁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帮助2.26万名黄河滩区迁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民实现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深入挖掘我市特色劳务品牌。2022年实现协作地区来济转移就业324人,“七兵堂”“阳光大姐”分别荣获“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和“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

  厚植沃土 一链式帮扶促创业

  近年来,为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济南汇集各方力量、集聚专业资源,强化一链式创业帮扶机制作用,满足创业者不同创业阶段的需求。

  创业初期缺少资金怎么办?“有创业的想法,但房租、员工工资等一系列支出摆在那,感觉颇有压力。”山东盛扬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万说。为此,济南优化升级创业扶持政策,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群体扩大到14类人群,推出“创贷+商贷”模式,简化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申领条件,并制定“阶梯式”补贴标准,2022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亿元,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4054.5万元,扶持市场主体6379家。

  创业遇到难题怎么办?市就业中心上线创业指导线上服务平台,在全省遴选了92名具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创业导师,构建起“创业导师+线上线下平台”服务模式,累计为4362名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特等奖项目炽星体育负责人白永嘉表示,省大赛备战期间,受益于市人社部门安排的创业导师“指点迷津”,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好的创业项目如何转化为优秀企业?市就业中心不仅要把创业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首次组织获奖项目跟踪服务对接会,对省、市创业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签订场地、资金帮扶协议等一系列政策资源跟踪服务对接,助力拓展创业空间。

  守正创新 一体化服务提质效

  “感谢济南人社部门的良苦用心,我们公司火了!”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人资部李振华点赞的,正是2022年“春风行动”期间使用的招聘新模式——“云探厂直播”。通过选取一批好品山东类、重大工程项目企业,借助一些影响力较大的新闻媒体账号,在抖音、快手等客户端的直播间,“云”上展示企业工作环境和职工食宿待遇等条件,打造“沉浸式”“互动式”求职体验。

  市就业中心还创新实施“直播带岗”、“码”上就业等招聘方式,线上线下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73场,提供岗位41.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8万人次。同时,推动就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招蓝天下”等“互联网+零工服务”新模式,上线“泉城就业码”,实现扫码登记掌上就业。

  比亚迪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引进项目,用工需求巨大。我市深入实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分级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对接平台,摸准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三张清单”,辅以实施跨区劳务协作、院校顶岗实习、人力资源机构助企“三大行动”,组织人社用工服务专员进企帮包,为比亚迪解决用工1.91万人,受到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高度评价。通过“1233”模式,为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保障用工4.1万人。

  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家庭幸福的稳定器。下一步,市就业中心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围绕信息化建设这一主线,聚焦稳岗保岗、重点群体、创业带动、职业培训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为劳动者端好“饭碗”注入稳稳的力量。(文/图 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晋鸿敏王磊)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晋鸿敏 王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