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济南市供销社二十年:奋楫改革闯新路

2023-01-13 11:31: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供销合作社从2002年9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二十年间,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农村改革的全面深化,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历经改革阵痛,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用二十年实现华丽转型,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完成了一次巨大跨越。

  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品牌”更加响亮,流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有企业发展壮大……回顾过去二十年,市供销社系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楫改革,破立并举,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改革重塑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2年,是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又一个不寻常之年。

  根据市供销社提供的数字显示:2022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17.21亿元;“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试点面积超过7万亩;经营服务网点达2189个。

  这一串闪光数据,背后是市供销社紧抓机遇改革重塑的直接映射。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2014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之际和2020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顺应经济发展大趋势,适应“三农”领域大变革,围绕“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的目标,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多项工作开创了典型、走在了全国前列。

  聚焦主业 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

  在济南各区县农业领域,供销社系统已实现全流程服务。“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专业服务队伍应用新型农机和种植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践证明,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供销品牌”新思路日益显现出较强引领力和影响力。

  同时,市供销社坚持深耕城乡流通服务主业,丰富拓展各类便民利农服务功能,建设直接面向农民的农产品、农资、日用品等经营服务网点2189个;农村电子商务从无到有,钢城电商服务覆盖全区,历城“村村云”、章丘“益农电商”、济阳“码上供销”、商河“商合有礼”等特色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农商互联、农超对接不断加强,形成惠农富农的产销对接流通业态。与市邮政系统优势互补,开展到乡、进村、入户的快递服务,促进农村消费和农产品上行进城,丰富繁荣农村经济,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构建农村物资流通大格局。

  实践证明,市供销社系统有实力、有底蕴、有活力、有后劲,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供销合作社带来的便利实惠、安全优质服务。

  全面提升 培育壮大社有企业高地

  说到市供销社系统,其社属企业不得不提。

  社属济南茶叶批发市场蝉联“中国茶业百强企业”,跻身全国“茶业十强市场”。社属英雄山文化市场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四大文化市场之一,被誉为“江北文玩第一家”。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济南)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茶文化节”“中国(济南)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如今,两大展会早已成为全国知名行业博览会。

  多年来,市供销社坚持壮大为农服务载体,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速集团化发展步伐,社有企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茶叶、文化、农资、官寺、华联等五大专业市场经历了恢复、培育、发展、规范和整合的过程,均初具规模、展露新颜,赢得了口碑,市场影响力日益提升。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济南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将于1月15日至16日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南市供销社系统踌躇满志。“市供销社系统上下将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一棒接着一棒跑的耐力加快前行,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奋力书写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黄波表示。(本报记者张敏通讯员王向红张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