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林场花山峪护林员房玉军: 除夕要在山上过!

2023-01-20 06:44: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高宏璟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林场花山峪护林员房玉军: 除夕要在山上过!

  腊月二十八,房玉军像往常一样在山林间巡查。

济南市林场花山峪护林员房玉军: 除夕要在山上过!

  修理风力灭火机。(本报记者崔健摄)

  腊月二十八,不少人都已经开始忙年,而济南市林场花山峪护林员房玉军却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山林间巡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他也会坚守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虽然单位给他安排了休息时间,但是老房却说:“只要没事儿,我每天肯定得来看看。我记挂着这片山林,一天不看不放心啊!”

  每天起步就是5个小时、20多公里

  目前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近年来虽然增加了高科技防控手段,但像房玉军这样的一线护林员,仍坚持每天翻山越岭,防火、病虫害防治、防侵占,守护着泉城的“绿肺”。

  1月19日一大早,房玉军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准备。他首先检查灭火用的设备,“这个要天天查看、检修,以备不时之需,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项工作。”然后他又收拾了当天要用的东西,如剪子、小锯子、铲子等。当记者问他要不要带水带饭时,房玉军说,“现在山上太冷了,带饭可能会冻住,我一般都是巡完山再回来吃。水也不带了,就算是保温杯,在山上迎着风,喝了也不舒服,这么多年都习惯了。”

  房玉军说,他的职责范围是兴隆山防火区,巡一趟大概有20公里,要走两三万步,如果一切正常,5个小时就能回来。如果遇上有状况,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吃上饭的情形也不少见。“我已经习惯了,一天就是两顿饭。现在护林员的工作条件已经好很多了,休息的地方还可以做饭。”房玉军说。

  据房玉军介绍,从防火点一路沿台阶往上走,一路上要经过双肩山、蝎子山、花山峪东山、花山峪西山、额头峰等,现在修了步道和台阶,路已经好走不少。不过还是要走进树林里去查看情况,站在比较高的地方瞭望林区,观察有没有火情。他说,以前巡山的路难走,有悬崖,有土路,有石路,尤其是冬天雪后或者气温低结冰之后,滑倒是经常的事情,擦破皮甚至扭伤都是家常便饭。山里的危险不仅仅是摔倒,房玉军说,野狗也是危险之一,有些野狗对人的攻击性很强,护林员见了也尽量绕开走。

  踏着父亲足迹他从小就喜欢山林

  房玉军的父亲也是一名护林员,工龄将近40年,龙洞片区、六里山片区都是他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他从小就跟着父亲上山巡山,对山里的一切都非常喜欢,所以从1992年开始,他也成了一名护林员。房玉军在金鸡岭片区、龙洞片区和兴隆山片区都工作过,也是一名护林“老兵”了。

  腊月的山林里飘荡着一股纯净的味道,太阳暖暖地照射下来,但风却毫不留情地拍打在脸上。房玉军并不觉得辛苦,他一路走,一路到处看,发现有枯枝,就拿出小剪刀修剪一下,“这要是不修剪,很容易伤到路过的行人。现在修了步道,这里爬山的人很多,受伤就不好了。”

  走着走着,房玉军看到有棵柏树上缠上了一些枯草,他赶忙上前去修剪,“这样做可以防止枯草引燃树木。我们就是要把危险扼制在未发生的时候。”

  说起30多年的护林员生涯,房玉军说,多年前,太平庄附近的山林发生了小火情,他刚把火扑灭,就接到通知,别处又发生火情,他接着扛着几十斤重的灭火机跑过去,因为太累了,在扑救的过程中摔进了火中,差点出事。还有一次,中午吃饭时接到火情,他就赶忙跟同事一起去灭火。当时他站在一块大石头上灭火,结束灭火刚准备下来时石头松动了,他连人带石头都滚了下去,吓得一起去的同事哭了起来。“也许是因为我一直巡护这片山林,所以它们非常‘爱护’我,在默默保护着我,所以每次都能安然无恙,让我能够一直做着护林员的工作。”

  巡山并不寂寞有树、有小动物陪伴

  走在山林间,房玉军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情之所寄。路上,房玉军遇到了一位爬山的市民,便上前做防火宣传,耐心地为市民讲解冬季森林防火知识。这位市民听了之后表示,自己就住在附近,经常来山上锻炼,一定会遵守森林防火的规定,从自身做起,保护森林。

  巡山的路很长,而且经年累月、日复一日。有人曾经问房玉军,会不会觉得寂寞。他说,“我从来没有感到寂寞,这里有树,有小松鼠,有山鸡,还有各种小鸟,它们都是我的伴儿。”说到这里,房玉军的眼睛都亮了。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森林保护工作的有力推进,山林里的小动物明显多了起来,我特别高兴。”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节日期间上坟烧纸、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都是森林防火最大的隐患。对于一线护林员来说,春节是巡护巡查的关键期,为了林区安全,房玉军每次巡山都特别注意有没有上坟烧纸、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一旦发现马上制止。他说:“森林防火要打早、打小、打了,一定要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房玉军告诉记者,根据值班安排,除夕晚上他7点可以下班,这样回到家也要8点多了,但是家里人已经习惯了,他们会等着自己一起吃团圆饭。“这是我们家的习惯,从我父亲那时候就这样,他们都很理解我、支持我。父亲现在80多岁了,还经常询问现在山里的情况,并嘱咐我要事事小心,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从1992年到现在,房玉军坚守在护林一线已经31个年头了,虽然有危险,虽然很辛苦,虽然有各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他从来没想过要换工作,“我爱这里的山林,把树当成自己的孩子,我离不开这里”。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高宏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