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2023-01-20 10:24:45 来源:五柳岛主
责任编辑:高原

  这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位,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几乎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扩大内需全面进入落实落细落地新阶段,重要任务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

  两份文件总字数超过4万字,从文件中的“战略”二字可以看到,扩大内需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新高度。

  在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机遇期,抢抓这一跃升契机,用好扩内需这一“拼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将成为竞争突围的关键。

  济南,正在扩内需上“先发制人”!

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一、拼消费

  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居民消费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

  新年伊始,济南抢抓节庆旺季,将于春节期间面向全体在济人员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500万元,强势助力春节文旅消费。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这一目标连续三年亮相政府工作报告,足以看出济南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决心。

  同时,济南不断加快谋篇布局新消费业态,多方发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济南将健全常态化促消费机制,优化提升“泉城购”济南消费季活动,保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稳定增长。

  打造地标性消费项目,提升商圈消费活力。济南提出,推动泉城路国家级智慧商圈持续提升,促进老商埠、印象济南建设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百花洲、曲水亭街等商旅文体融合特色街区。今年将新引进知名首店、品牌店、旗舰店50家以上。

  新型消费是促进消费增长的强有力引擎。济南提出,将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时尚消费,壮大化妆品、家电数码、纺织服装、农特产品等特色电商产业链。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地,省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将持续增强,泉城消费能级将不断升级,不断夯实稳增长的“底盘”。

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二、拼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补短板的有力举措,也是提振需求的有效手段。

  面对疫情冲击,济南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行稳致远。2022年,济南积极推进稳增长政策举措落地,1-11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2%,较1-10月回升4.7个百分点。

  持续抓好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全域交通一张网、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将持续提升泛在智能感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深度覆盖,推动建设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

  同时加快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济南提出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今年,还将推进泉城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加快齐鲁科学城建设步伐,提升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引领带动能力。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通用超算平台等平台载体做大做强。

  着眼长远发展,如何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寻求用好中央政策红利,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发挥好基础设施拉动城市建设的先导作用,是济南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新考卷。

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三、拼战略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依托区域重大战略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释放内需潜能、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依托区域重大战略打造内需新增长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大支撑,是必须把握好、落实好的区域重大战略。此番,国家从扩大内需角度对这一战略作出新要求新部署,为济南进一步落实好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给出了导引和路径。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充分释放内需潜在势能。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围绕打造黄河生态轴、安全轴、发展轴、文化轴,重点加快两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培育沿黄九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市场,推动建设沿黄中心城市绿色智慧物流协同创新中心等。同时,加快起步区聚势突破,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平台载体功能,加速完善新城区功能,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

  随着众多举措的推进落地,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必将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挑起大梁,实现跨越发展、引领发展,为扩大内需提供有力的区域支撑。

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四、拼创新

  提高供给质量,强化科技自立自强

  供给是需求的先导,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关键作用。

  要以科技创新打通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让科技创新成为扩大内需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已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引擎。

  在近日公布的全球科研城市百强名单中,济南位列第36,排名提升21位。2022年,济南加快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世界首个电磁橇设施成功运行;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拼经济,济南在这个关键点上“先发制人”!

  新的一年,济南加快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建设任务与方向。今年,济南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75%。塑强“创在济南”品牌,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着力打造“双创”高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黄河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突破700亿元。

  未来,济南需要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劳动者收入提升,带来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实现整体消费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当前,济南正抢抓战略红利交汇叠加等发展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作为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特大城市,济南正在勇挑大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和担当。(来源:五柳岛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